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思政课建设 > 正文

浅谈新时代青年思政课教师的“三个标准”

2022-04-14 11:02:56  点击: 次  作者:董洁  编辑:郭忠宁  来源:

浅谈新时代青年思政课教师的“三个标准”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董洁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318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毫无疑问,这是一篇在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政课教师的高度评价,不仅让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的我,对自己所学专业的价值和意义有了更深刻地认识,更让我多了一份时代赋予的专业使命感、责任感与自豪感。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主要有如下三点体会。

讲好思政课的根本保证在于坚持党的领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

从嘉兴南湖到天安门广场,从两弹一星到嫦娥奔月,从一穷二白到伟大复兴,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成立100年,连续执政70多年,领导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政党,很难找到第二个。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举世公认。高校自然也是我党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阵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说明,开好、讲好高校思政课的根本保证是且只能是党的领导。如果离开或者弱化了党的领导,思政课就像在汪洋大海里漂流的孤舟,迷失了前进的方向,带来混乱,伤害学生。而我们要的是风清气正、思辨有序的思政课堂,而这样的课堂需要牢牢坚持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领导。

讲好思政课关键在于老师

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在教学中我时常问自己:“我该怎样教这些年龄和我相差几岁的学生们?”是满足于年复一年照本宣科、还是旧曲新唱、老课新上?是满足于传授知识,还是融入对学生们进行独立性、创造性、主动性的素质培养。多年来,思政课的生命力问题一直为许多有识之士所关注。如何增强思想政治课的活力,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显然是摆在我们广大思政课教师面前的一个十分重要而又严峻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青年教师指点了迷津,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魄育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要知道,如此强调思政理论课和思政理论教师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次,是新中国建立以来的第一次,是党历史上的第一次,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第一次,想到这里,我既有作为思政课教师的自豪感,又觉得肩头的担子更加沉重了。作为思政课老师,我深深体会到党中央对思政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意识到了青少年教育关乎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今后的课堂上,我们要致力于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坚持“八个相统一”,发挥青年教师的优势,打破思政课就是政治课的偏见思维,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学生爱上思政课。

讲好思政课的要义在于让学生“动”起来

社会实践、社会活动以及校内各类学生社团活动是学生的第二课堂, 对拓展学生眼界和能力、充实学生社会体验和丰富学生生活十分有益。因此,要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的作用,旗帜鲜明地讲好党的理论,同时还要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们真正做到把知识融汇贯通。通过几年的摸索,我在课堂上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如案例分析、班级辩论赛、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为城院办实事等实践教学形式,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在课外教学中,带领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参观培黎展览馆,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通过实践教学,既要引导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也要利用实践活动印证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而提高青年学生分析社会的能力,这就是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广大思政课教师上了一堂特殊而难忘的思政课。虽然时间过去了三年,但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仍然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作为青年教师很荣幸能和同学们一起成长,我会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把思政课上得越来越好,勇担立德树人重担,为培养新时代的“四有”新人不断努力奋斗。

个人简介:

董洁,女,出生于19895月,籍贯甘肃张掖。长期从事《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2015年毕业于兰州大学法学院,法学硕士。出生于一个教师之家,从小立志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人生格言: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有爱才有教育,但是教师更需要具备科学爱学生的能力。尊重学生,热爱学生,使我相信每一朵鲜花都有盛开的理由。

7266B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601139 传真:0931-7601139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宣传部、学工部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Copyrights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城市学院  陇ICP备15000834号-1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