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思政课建设 > 正文

重温“3.18”讲话精神实质,勇担“青椒”时代之责

2022-04-15 11:38:32  点击: 次  作者:董艳艳  编辑:郭忠宁  来源:

重温“3.18”讲话精神实质,勇担青椒时代之责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董艳艳

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的牵挂,办好思政课也是总书记重要的嘱托。十八大以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上,以及赴全国各地思政课教学的实地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无不论及思政课的建设,无不叮嘱要切实抓好思政课教学。三年前的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会上就如何办好思政课问题与众多辛勤耕耘在思政课教学一线的教师面对面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思政课不仅要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特别是思政课青年教师,更要把总书记的嘱托落实到我们具体的思政课教学中,切实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发挥好思政课在学校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

今天,在总书记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三周年之际,我们重温总书记讲话,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实质,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作为思政课青年教师的一份子,我个人有以下几点体会:

办好思政课,我们要常思肩上之责

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其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之所以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在于它回答的是教育的关键问题,培养人的问题,即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称之为教育的首要问题。在于其面对的是处于人生关键时期的关键群体,培养的是这一关键群体的关键素质。思政课教学的展开,伴随的是青少年迅速成长,是蒙以养正的关键人生阶段。思政课面对的是处于关键人生阶段的关键群体,它所要培养的也是人的素质中最为关键的方面。思政课的特殊定位,以及所担负的特殊职责,决定了其在学校立德树人中的关键意义。我们每一位思政课教师,要常思肩上之责,这是我们办好思政课的重要前提。特别是我们思政课青年教师,要牢记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深刻把握思政课的关键特殊地位以及不可替代作用,自觉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时代使命。

办好思政课,我们要常探创新之道

办好思政课,必须有不懈改革创新的高度自觉。思政课教师既身处于飞速变化的现实之中,也面对思维空前活跃,身心迅速成长的青少年,唯有不断永不停顿地改革创新,才能与时代同行,才能与教育对象进行有效的心灵交流,引发深层的思想共鸣。总书记反复强调,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总书记提出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的“八个相统一”,并且将这些原则的推进称之为要打好组合拳,强调只有打好组合拳,才能讲好思政课。这些论述,深刻阐明了思政课教学中一系列矛盾关系的正确处理,揭示了思政课改革创新中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对思政课教学改革规律的明晰的呈现,也是对我们思政课教学中反映出的一些模糊认识、争论话题的正确引导和透彻解答。我们要不断深化对总书记这些论述的认识和理解,不断深化对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根本之道的探索。作为我们思政课青年教师,我们要始终坚持总书记“八个相统一”,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努力用丰富的学识引导学生,以创新的理念和方式培养学生,做到守正创新,讲出思政课应有的精彩,讲出思政课赢得人心,引导和塑造人心的魅力。

办好思政课,我们要常修履责之能

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对思政课教师积极发挥好、办好思政课的关键作用,期勉殷殷。教师是讲台上的主角,教师的素质是教师演绎教育精彩的主体性的根据,是一切积极的外在条件真正发挥出有益于教育活动,顺利推进重要作用的内在依托。思政课教师要发挥好办好思政课的关键作用,必须有过硬的素质。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总书记特别强调,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个要”,是总书记关于教师素质的要求在思政课教师这一特殊教师群体之上的进一步具体化展开。这些要求,贯穿知、情、性、意、行诸多方面,是对思政课教师应有的综合素质做出全面的勾勒,是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培养培训的课标,也是思政课教师提升自我修养,练本领、强素质的指南。“打铁还需自身硬”,特别是我们思政课青年教师,要常修履责之能,在不断增强本领、提高素质中锤炼自己,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当今时代,中华民族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展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进军。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伟大新时代吹响的教育号角。我们每一位思政课教师,特别是思政课青年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自觉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担负起思政课教师神圣的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发挥好思政课教学在学校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为新时代民族复兴的伟业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

个人简介:

董艳艳,女,汉族,甘肃定西人。2003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2011年获得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学位。现为兰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长期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研究方向。

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从事兰州城市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相关专业的理论教育,承担全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公共基础知识》《中学思政教学法》《形势与政策》等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的教学工作,教学效果得到同行和学生一致好评,教学评价为优秀

近年来,主持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项项目1项、甘肃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项、甘肃省高校创新基金项目1项,参与省级课题12项。相继在《中国报业》《发展》《东方教育》《湖北科技学院学报》等省级以上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编专著《当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分析及新媒体路径探究》一书,参编教材《大学生人文素养概论》一部。获第七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等省级以上各级各类奖励6项,获兰州城市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等校级奖励15项。2017年参与《大思政全环境育人背景下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与实践》获甘肃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奖。获兰州城市学院“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90FB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601139 传真:0931-7601139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宣传部、学工部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Copyrights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城市学院  陇ICP备15000834号-1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