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思政课建设 > 正文

培根铸魂担使命 做“六要”思政课教师

2022-04-06 16:00:14  点击: 次  作者:柳萍  编辑:郭忠宁  来源:

培根铸魂担使命 做“六要”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柳萍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承担起培根铸魂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所以,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首先要对这个根本问题有清晰的认知。学校是育人之所,教师是育人的承担者。当下,我们全部工作的落脚点就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下来我们要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教师承担着培养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建设者即时代新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时代新人担当民族复兴的大任,他们是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追梦者、建设者、奋斗者。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大学阶段是一个人心智不断健全、走向成熟的时期,此阶段是思维最活跃的时期,更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更是重大。我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此要有深刻地认识,要承担起培根铸魂的使命,不负时代、不负国家和民族交付于我们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

做“六要”思政课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提出了思政课教师的“六要”标准,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要”既是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授课水平的衡量标准,也是思政课教师努力方向。这六个要求层次清晰、结构完整、内涵深刻,又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既明确了思政课教师的专业内涵也是思政课教师的专业标准,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一,政治要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具有鲜明意识形态属性的课程,政治性是第一位的。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而言,不仅要讲授政治知识,更要进行政治实践,不仅要讲政治,更要比普通教师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政治意识、更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洞察力,这是思政课教师的基本素养。没有坚定信仰如何去讲信仰?没有清晰的政治认知和严谨的政治思维,又如何去引导青年学生在纷繁复杂的社会舆论中辨别是非曲直?如何引导大学生对正在发生的一些重大社会事件和国际事务有理性而清醒的认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一个民族和国家的政治智慧决定了这个国家和民族的走向,今日乌克兰就是一个鲜活的例证,拥有良好的政治智慧必将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承担着提高全民政治素养的使命担当,讲政治是思政教师的首要。

第二,情怀要深。没有家国情怀,不关注时代是无法上好思政课的,这是思政课的特征决定的。思政课教师应该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去感染、激励、引导学生们拥有家国情怀的使命与担当。因此,思政课教师要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关注实践,从社会实践中捕捉鲜活的事例,讲好思政课,讲好中国故事。

第三,思维要新。思政课教师要善于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等。跟紧时代步伐,坚持以学生为本,搞教学创新;以效果为先,走进学生心灵,导引学生思想搞语言创新。面对着不断变化的时代,思维不断更新的学生,我们思政课教师必须不断学习,我们的思维不仅要跟上时代,且要引领时代。唯有此,才能讲好思政课,才能不负使命,培养合格的民族复兴追梦人。

第四,视野要广。在全球化的今天,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应变局、开新局是今日之中国的考题。我们培养的时代新人,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实践者。因此,我们思政课教师必须要有宽广的视野,通过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历史与逻辑各方面灵活纵横比较,给学生讲明、讲透道理,使他们能明辨是非、明确方向从而凝聚共识。

第五,自律要严。思政课教师,首先是一个自律严格的人。思政课教师要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己所不能勿施于人”,唯有此,学生才能信服老师所讲所言,我们才能守住思政课堂主阵地。

第六,人格要正。思政课教师要做堂堂正正、光明磊落的人。以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感染学生,以高尚的人格感动学生。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育人者要先受教育。

总之,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守住高校思政课主阵地,做好青年学生引路人,我们高校思政课教师一定要不懈努力,争做“六要”老师,切实承担起“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在新时代展现更大作为。

个人简介:

柳萍,女,汉族,黑龙江省哈尔滨人,硕士,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甘肃省法学会会员。长期从事法学概论,宪法,西方政治思想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教学工作。曾在CSSCI、北大核心期刊及其他省级期刊发表论文数篇,参编教材一部,专著一部。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地厅级课题多项。

2EAB6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601139 传真:0931-7601139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宣传部、学工部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Copyrights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城市学院  陇ICP备15000834号-1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