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思政课建设 > 正文

牢记嘱托 做一名让人民放心的思政课教师

2022-04-03 15:54:50  点击: 次  作者:罗云平  编辑:郭忠宁  来源:

牢记嘱托 做一名让人民放心的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罗云平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意义,也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

坚定学科自信是做好思政课教师的前提

作为一位长期从事高校思政课教学的一线教师,在学习了讲话精神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方向,为思政课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根本遵循和具体指导。为广大思政课教师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完成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从事一线思政工作的教师打了气、鼓了劲,指明了方向。在今后思政课教学中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根据大学生思想状况特点和要求,及时调整教学方式,让学生真正将思政教育所带来的影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持理想信念是做好思政课教师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此,作为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更要具有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与信念,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广大人民群众立场等的方面。而学生的主体性就是在教师引导下,站在人民立场,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去思考解决生活、学习实践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主动践行思政课教师的历史使命。

牢记“六个要求”,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

关于什么是一流的思政课教师?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方面对思政课教师方面作出明确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方面的要求,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准,也是思政课教师全面提升理论素养和教学水平的努力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并为此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各地、各部门、各学校的贯彻落实下,建立起了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兢兢业业、敢于职守、勤于奉献,致力于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为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思政课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通过学习讲话精神,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深感自身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崇高使命。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以讲话精神为引领,不断提高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提高政治站位,以饱满的热情、积极主动的姿态投入到思政课教学工作中。结合学生实际,注重教学方式的改革和完善,不断探索适合我校学生实际的有效的教学方法,真正将“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实际效果,严格贯彻、落实、践行总书记对广大思政课教师的嘱托和要求,努力尽职尽责、高质量的完成新时代赋予广大思政课教师的伟大和崇高的历史使命,真正成为一名让党和人民放心的、优秀的思政课教师。

个人简介:

罗云平,男,汉族,甘肃天水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教授。自19877月参加工作以来,长期从事思政课教学工作。先后担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说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388A3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601139 传真:0931-7601139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宣传部、学工部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Copyrights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城市学院  陇ICP备15000834号-1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