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思政课建设 > 正文

“政治要强”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首位要求

2022-04-06 16:07:37  点击: 次  作者:雒季  编辑:郭忠宁  来源:

“政治要强”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首位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雒 季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其中“政治要强”居于首位,具有导向和统领作用,也是思政课教师的鲜明本色,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充分认清职业追求和奋斗目标,正确对待肩负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以政治之基擎起教育大旗,努力将思政课打造成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灵魂课”。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信仰就是力量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立根固本,就要坚定这份信仰、信念和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共产主义信仰是安身立命之本,思政课教师首先信仰要牢,要将共产主义信仰镌刻心中、融入血脉。坚定做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笃定信仰者,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躬身践履者。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要讲政治、讲规矩,这是最首要也是最基本的要求。思政课教师必须坚守政治底线,理直气壮地讲政治,自觉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

善于从政治立场看问题

方向不清,大任难当。思政课教师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就是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一是必须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落细落地,始终把培育时代新人作为自身教育教学永恒目的和执着追求。二是始终牢记教师的政治责任,做到恪尽职守,坚守教育初心,不断学习、研究、传播、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三是始终保持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政治问题、原则问题上,思政课教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用真理力量说服学生。

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

作为思政课教师,首先自身要站稳政治立场,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热爱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传播马克思主义,努力改变马克思主义“失声”“失语”的局面。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旗帜鲜明地批判各种错误思潮及各种反对马克思主义思潮,抨击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错误言论,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在教学实践中,思政课教师要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坚定的政治立场,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要使命,树立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心,时刻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关注学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学生头脑,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和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总之,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牢记政治责任,坚持“四个服务”理念,在教育教学中做真正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学生受益的“四有”好老师。

个人简介:

雒季,男,19709月生,甘肃秦安人,副教授,法学博士,甘肃省哲学学会副秘书长。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城市理论、中国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研究。主持甘肃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1项,主持和参与地厅级项目多项。出版专著1部(《颠覆与立新:从思辨理念到现实主体的形转——马克思<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研究》,人民出版社),在《兰州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获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高校社科成果三等奖2项。

2AEAC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601139 传真:0931-7601139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宣传部、学工部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Copyrights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城市学院  陇ICP备15000834号-1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