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思政课建设 > 正文

内容为王 守正创新

2022-03-31 14:54:46  点击: 次  作者:董小云  编辑:郭忠宁  来源:

内容为王 守正创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董小云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三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鼓舞下,全国大中小学教师身体力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六个方面要求”为统领,全面提高自身理论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六个方面的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个方面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准,也是思政课教师提升素质和水平的努力方向。这也让我们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者深刻地认识到,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三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六要”精神,我不断要求自己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要有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用爱心去教育学生;要教会学生科学思维、辩证思维;要用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把问题讲透彻,讲明白;要求自己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教学纪律,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学生传播正能量。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以“八个相统一为遵循,全面创新思政教育教学手段”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思政课如何把“有意义”讲得“有意思”,习近平总书记用“八个相统一”给出了答案,强调思政课要增强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要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八个相统一”即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这“八个相统一”为思政课指明了改革与创新的可行性路径。三年来,许许多多的教育工作者从不同的角度解读“八个相统一”,践行“八个相统一”,认真学习这方面的文章,使人受益匪浅;同时,与很多同行一样,也尝试在思政课教学中进行了探索,把翻转课堂、手机互动、影视赏析、课堂辩论等创新手段应用于教学,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思政课的教学形式,增加了思政课的关注度。

以守正教学为基础,全面筑牢大学思政教育阵地

几年来,思政课确实发生了很多变化,社会关心了,学校重视了,有人说思政课的春天到来了。的确,当了三十年思政课教师,好像很少像今天这样被人重视过,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沉重的压力,不得不去思考,怎样才能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怎样才能无愧于心地上好每一堂课?从我个人而言,我认为思政课教学要“创新”,更要“守正”。教学形式的创新是必要的,让学生走入思政课课堂是必须的。用一些学生喜欢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一些宏观的命题讲得让学生能够入耳、入脑、入心,把价值引领的政治立场向大学生明确地展示出来,使他们化知识为德行,化德行为信仰,从而对我们讲述的内容真听、真信,这是我们思政课希望看到的结果。但是,过分注重教学形式的创新可能会削弱思政课的思想性。有的教师为了追求课堂气氛的活跃和生动,寻找和收集了能够吸引学生眼球的教学素材和视频资料,表面看课堂气氛活跃,欢声笑语不断,但思政课的思想性和知识的系统性却被庸俗化和碎片化了,娱乐元素的使用看似活跃了课堂,实则空洞无味甚至滑向肤浅和庸俗。政治性是思政课的本质属性,关系到为党和国家培养什么样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什么样的理论武装头脑的重大问题。当前,国内外敌对势力一刻也没有停止在意识形态领域争夺青年学生,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也需要教师及时为学生答疑释惑。面对各种错误思潮和思想观点的干扰,以政治性引导学理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思政课教学不可回避的应为之举。思政课教学中的娱乐化倾向,淡化了思政课的教材体系和教学体系,娱乐元素虽与教学内容有一定相关性,但更多的是以借题发挥的形式转移和替代了思政课本来的教学内容,与思政课的教学目标是相悖的。我们不能仅仅为了提高“抬头率”而教学,立德树人,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教育的宗旨。所以,思政课教师要在内容上下功夫,对所讲授的内容深入研究、挖掘和学习,才能让思政课不落俗套。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的创新只有在内容创新的基础上才有意义,片面追求形式的新奇是舍本逐末。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深入研究把握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结合大学生思想实际和课堂教学实际出思想、讲新话,努力形成自己的话语风格。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引导大学生参与讨论,给大学生表达观点的机会。有表达、有讨论甚至有辩论,就能更好激发大学生深入思考理论问题。近几年,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学生们也是感同身受的,我们完全可以引导他们善于发掘身边的事,身边的变化,让理论自然而然地同实际结合,学生也会明白道理,从而增强对国家的认同感,思想的触动比什么都重要。

个人简介:

董小云,女,1970年生,从教三十年,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兰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副教授。主讲《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课程。主持、参与省厅级项目若干,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17E42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601139 传真:0931-7601139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宣传部、学工部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Copyrights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城市学院  陇ICP备15000834号-1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