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思政课建设 > 正文

做“六要”教师,按“八个相统一”推动思政课教学创新

2022-03-31 11:57:10  点击: 次  作者:党存红  编辑:郭忠宁  来源:

做“六要”教师,按“八个相统一”推动思政课教学创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党存红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强调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问题、指导思想、重要意义、现实基础和条件等,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并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必须坚持“八个相统一”。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特别关注和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标准和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相统一”要求。

做“六要”教师,加强学习,提升教学水平

做“六要”教师的具体要求是:

第一,政治要强。作为70后,我从小到大,见证了我的家庭、家乡和祖国改革发展的过程,加上党员父母的言传身教,我坚信马克思主义理论,并不断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第二,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平时,我经常收看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新闻时政节目,关注国家和甘肃发展的最新资讯,关注社会热点问题。这极大的丰富了教学的案例资料,从而保证了讲课时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用鲜活的实践案例印证相关的政治理论。

第三,思维要新。按照这个要求,我不断尝试问题教学法、讨论教学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法等新的教学方法。在开堂开设《修身论坛》活动,每节课让2-3名同学演讲。演讲主题围绕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有助于大学生成长的各个方面,如感恩、友谊、爱情、创业、择业、学习等。通过演讲,很好地提升了学生的思维和表达能力,增强了班级同学间的了解,创造了学生互相学习的机会。以后,我们应不断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

第四,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多年的教学实践,我深深认识到老师只有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才能把相关的理论讲清楚。才能回答学生的疑问。这几年,我注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学中也力争做到在分析相关历史背景的基础上讲理论,在历史和现实的比较中阐明理论。但是对世界历史、国际政治经济时政问题关注了解不够。今后在这方面要继续努力,力争使讲课具备应有的国际视野。

第五,自律要严。当老师,就要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一致,在品德和学问上不断精进。特别是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更要注意自律,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注意自己的言行对学生的影响,注重用良好的语言、积极的心态、求真求善关爱同学的行动影响引导学生追求真善美。一定要做到在课堂上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

第六,人格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读大学时,看到北京师范大学”德高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宣传展板,我初次理解了人们对老师的要求。当老师,就要在品德、学问、为人处事等各个方面给学生做出表率。一个人品尚又有学问的老师才能赢得学生的尊敬。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关爱学生、以学生为本的教学原则,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注意用鼓励、表扬的语言和微笑的表情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向上的动力。

以“八个相统一”为指导,推动思政课教学创新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和学生的抬头率是思政课改革的主要问题,也是众多思政教师关心的重要问题。我谈谈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理解和认识。

第一,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教师只有吃透相关的政治理论,理解理论的来龙去脉,才能把理论讲清楚,说明白。像华东师范大学的教学名师闫方洁老师她讲课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有非常深厚的理论功底,所以她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讲的深入浅出,紧密联系学生的思想实际,能从理论层面直面回答学生的各种疑问。多年来,我主讲《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备课中对道德观、价值现、法治观的最新理论成果学习研究不够,影响到对相关理论的讲述。以后要进一下加强对相关理论的学习和研究。

第二,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思政课就是给学生传递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我想价值引领和知识传递两方面,思政课更侧重前者。但是价值传递也要注意方式方法,要建立在对社会发展规律的分析上,建立在相关的知识基础之上。老师要通过理论的分析、事实的分析、多媒体教学资源的运用,水到渠成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第三,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传导主流意识形态,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这方面,我觉得课堂教学中,应更多传播正能量,宣讲国家社会发展的积极成果;腐败等不道德的社会负面问题可以给学生讲,但不宜多讲。要引导学生正确分析错误观点和思潮,认识到其理论上的错误性和现实的危害性。

第四,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多年教学,我深切体会到,要把思政课讲好,受学生喜欢,就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用丰富的现实案例讲活理论。教学中,我注重利用课外的思政教学资源。第一讲时我给学生推荐《学习强国》上的“看教育”栏目中的思政课堂、强国名师课等有利于拓展学生视野、引领学生积极向上的内容。

第五,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教学中,我注重按学生专业的不同,设计教学的内容,关注学生的兴趣点。

第六,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思政课教学离不开教师的主导,同时要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教学中要对当代学生的思想实际更多的了解。只有知道学生关心什么,教学才能有针对性,我建立了课程微信群,供学生们互相交流,也可借此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

第七,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教学重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启发,才能调动学生求知的积极性,才能引导其主动思考,才能学有成效。

第八,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思想政治教育是各学科教师统一进行的。以后要注意搜集运用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

以上就是我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和“八个相统一”思想的学习理解和具体做法。很多方面还有很多不足,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争取继续努力提高。

作者简介:

党存红,女,土族,甘肃永靖人,法学硕士,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法学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与研究,主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法学概论、法律与生活等课程。近年来主持立项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主持完成省教育规划项目1项、兰州市社科规划项目3项、校级项目2项。以第一作者发表教学科研论文9篇,在北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作为第二作者出版专著《企业法律风险管理导论》。近年来荣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省高校思想政治政治理论课精品课程奖,省高校思想政治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奖,省“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二等奖、三等奖等多项奖励。2008年至2017年任兰州城市学院法律顾问,学校模拟法庭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情感咨询中心指导教师。

523F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601139 传真:0931-7601139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宣传部、学工部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Copyrights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城市学院  陇ICP备15000834号-1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