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基本知识点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09-20

【字体:

阅读量: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党的十九大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3.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4.主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5.主题教育重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6.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7.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8.四项重点措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9.具体目标: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10.四个到位: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

11.四个对照: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

12.四个找一找: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13.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14.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四个迫切需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15.主题教育的基础是: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

16.重点学习的两本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17.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一百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8.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2月视察甘肃,并对甘肃发展做出“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着力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党和政府公信力。

19.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对甘肃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新期待:要坚定信心不动摇;要咬定目标不放松;要整治问题不手软;要落实责任不松劲;要转变作风不懈怠。

20.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8月视察甘肃提出的几项重点任务(新华社8月23日新闻提炼):深化脱贫攻坚、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对甘肃发展提出的新目标: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1.教育的根本问题: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2.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

3.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4.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考新观点(九个坚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5.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行动指南(六个下功夫):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6.高等教育的“四为”目标: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7.思政课教师“六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8.“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9.“六有”大学生(2016年4月):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