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二级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时间:2022-09-05

【字体:

阅读量: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93日至4日,各二级学院按照学校统一安排部署,纷纷举办开学典礼,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音乐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开学第一课“院长讲院情”

金秋九月,音乐学院通过云端迎来了2022级新生的报到。93日上午,音乐学院院长刘锦为2022级新生讲授“院长讲院情”入学教育第一课,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班主任聆听报告。

刘锦首先代表学院向2022级全体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接下来通过ppt形式,对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然后分别从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实践教学以及教学条件保障等六个方面对学院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介绍,帮助新生了解学院,了解大学生活,开阔眼界。她寄语新生,希望同学们树立新的生活目标,学会做人,快乐学习、快乐生活。

此次《开学第一课》有效帮助2022级新生了解学院的办历史和办学资源,在入校第一时间做好生涯规划,为肩负新时代音乐学子的责任使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城市环境学院聚力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入学教育是新生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是新同学尽快了解大学,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期。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对提振新生学习信心,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进而为四年的本科生涯打下坚实基础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面对疫情下2022级新生入学线上进行的新变化,城市环境学院主动求变,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学院领导、系主任、专职辅导员、班主任等的教育引领作用,开好头、起好步,聚力为新生后续线上教学奠定良好基础。

93-94日,学院领导、系主任、专职辅导员及班主任陆续线上露面“登台”,通过腾讯会议、QQ 直播等网络平台,以精致的PPT课件和详实的电子教案,从校情院情介绍、校纪校规遵守、学籍管理解读、专业课程学习、奖助贷政策讲解等方面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共安排专题讲座8场次,听课学生达1800余人次,收到良好教育效果,得到新生家长一致好评。


城市管理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93日上午,城市管理学院隆重召开2022级新生线上开学典礼,见证又一批潮气蓬勃的学子步入城市管理学院,开启新的人生历程。学院全院教职工以及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典礼。

典礼在欢迎新生的宣传片中拉开序幕。

学院党委书记周彦新向新生提出四点殷切的期望:一是厚植爱国情怀。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持续增强“四个自信”,担当起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要心有所属,心怀祖国,坚定理想信念,在最核心的价值取向上毫不动摇,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前途、民族命运联系起来。二是树立学习目标。要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尽快适应大学的新生活,尽快明确学习奋斗目标,并全身心投入其中;要做到心中有梦,眼里有光,持之以恒,脚下才有路,未来才不忧。三是学会自我发展。要秉持“管行天下、理事自若”的院训,有心怀天下的志向,有仰望星空的情怀。同时要脚踏实地,发扬奋斗精神,学会做事,更要学会做人,锤炼兼容并蓄的宽广胸怀和完善健全的人格操守;要学会“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要学会与他人相处,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尊重和欣赏他人,尽量做到容人、容己、容事,在独立中学会思考、选择与判断。四是学会追求卓越。要向老师虚心求教,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在学习中增长才干,磨练意志,塑造精神品格;要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达到学习知识、应用知识,进而转化知识、创造知识的目的;要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做好个人职业规划,积极参加各类科研活动、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

学院副院长景丽(主持工作)从学院发展历史、学院定位、专业简介、师资力量、团学活动、优秀校友、学院文化等7个方面将学院情况做了全面介绍,并寄语新生“勤奋浇灌梦想 拼搏铸就成功”。

城市管理专业系主任刘鹏飞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勉励新生要明确目标、学会学习、善于沟通,要不懈努力、厚德载物,不畏艰险、自强不息;社工221班学生李风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呼吁同学们勤奋学习、磨砺实践、为储能养学、回报社会不懈努力。


培黎机械工程学院举办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开展入学教育

93日上午,兰州城市学院培黎机械工程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以线上形式成功召开。学院党政负责人,各专业系部主任、新生班主任, 2022级全体新生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平台参加开学典礼。

学院党委书记杨文彬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202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祝贺。她向新生介绍了学院专业教学和学习概况,鼓励新生同学从兴趣入手,提升学习能力,拓展学习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并对新生提出殷切希望:一是要做心系国家情怀、勇担时代责任的人,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二是要做有责任感、充满感恩和爱心的人,对国家、对社会有责任意识,对学习、对工作有进取精神,对自己有否定、超越的态度;三是做会学习的人,善于学习和主动学习。她期望,同学们能以坚定的信心、务实的态度、全身心的投入到大学的学习当中,用自己的勤奋和智慧书写人生的新篇章。

学院院长刘广桥从学院历史、办学定位、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专业培养、科学研究以及获奖情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具体信息。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秉承着“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校训,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和未来目标,用青春的蓬勃朝气迎接人生的各种挑战,以坚定的决心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在校生代表吴文霞在典礼上发言,向学弟学妹们给出了学习的建议;新生代表刘永清发言,向老师表示感谢,号召全体新生尽早制定学习目标,通过努力和奋斗实现青春梦想。新生纷纷留言表示,将不负韶华,用奋斗点亮青春,成就人生华章。


化学工程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线上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93 日上午,化学工程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行2022级新生线上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学院领导班子,综合办、学工办主任及辅导员,实验中心、系(部)主任,2022级班主任,2022级各班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在典礼上,学院党委书记石金龙致欢迎词,代表学院向2022级新生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我院新生提出深切要求和殷殷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够克服困难、保持良好状态,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学习生活。

学院副院长饶红红给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概况,从学科设置、师资力量、教学水平、科研项目、学生实践就业等方面介绍了化工院基本情况,通过介绍近年来学院发展举措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展现了学院良好的教风、学风和育人环境,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学院在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推动科研服务社会方面的发展特色。

按照学校2022级新生线上入学教育安排,2022级各班班主任迅速开展班级工作,建立班级QQ群微信群,在典礼之前为新生组织召开了线上第一堂班会课。下午,化学系、化工系主任分别为本专业新生详细介绍了专业特色与良好的发展前景。

94日,教学科研办主任为全体新生解读了关于学校学籍管理方面的制度,团学办负责人解读了学校学生校纪校规相关条例,团学办辅导员为同学们解析了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学生勤工助学贷款、困难补助等方面的政策和知识。班主任给各班新生讲解了疫情防控知识和开展安全知识教育。

学院精心开展2022级新生线上入学教育,使新生充分了解学校和学院概况,初步掌握学校相关规定和学院线上教学安排,为学生线上教学和入校作了充分准备。


城市经济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93日至5日,城市经济学院在线上开展了主题为 “‘城’风破浪 ‘经’彩飞扬”的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把“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的宗旨落实到入学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此次新生入学教育由院长讲院情、系主任讲专业、主题班会、学生管理相关制度解读、疫情防控安全知识教育和抖音直播间“云游校园”等模块组成。

活动中,城市经济学院副院长赵明霞以《奋进中的城市经济学院》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城市经济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成就、师资力量、合作交流以及杰出校友等,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校史院情和发展战略的全面了解,增强了同学们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她寄语2022级新生:希望同学们保持好传统、好习惯,相互包容、真诚相处、友善互助,牢记“青春是最靓丽的底色”,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成长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学院各专业负责人王莉莉、蒋文兵、李佳凝、刘云老师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本专业情况,从课程梗概、专业目标、大学计划、就业方向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兴趣。

2022级新生班主任分别召开主题班会。从认知大学、新生过渡、习惯养成、反诈防骗、职业规划等方面,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习惯,勤于思考、敏于求知、立志高远、知行合一、敢于创新、追求卓越,并向同学们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从消防安全、网络安全、防盗窃安全、防电诈安全等方面,教育大家提高自我保护认识,加强安全防范意识。

学院办公室、团学办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解读了学生学籍管理制度,解析了校规校纪、奖贷助补勤政策,叮嘱同学们遵守校纪校规,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鼓励大家全面发展,追求卓越。

学院还利用抖音直播平台,精心准备线上“云游校园”活动,以边聊天边介绍的形式与即将入校报到的2022级新生们进行“云见面”,让新生提前接触梦想中的大学校园,感受丰厚的校园文化底蕴。直播活动收获了很多点赞和鼓励,新生们纷纷留言表示,在云端近距离领略了学校的风景,对校园概况已然“心中有数”,对大学校园充满了向往和期待。


组稿:宋福  审核:冉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