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年高级别科研项目申报启动会

作者:科学技术处 来源: 时间:2022-12-21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为做好学校2023年国家基金等高级别科研项目申报组织工作,提高申报质量和资助数量,1219日下午,学校线上召开了2023年高级别科研项目申报启动会。校长曹洁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和主管科研工作副院长、科研秘书,各学院高级职称教师及博士、科技处全体等300余人参会。会议由副校长牟录贵主持。

曹洁作了题为《强化目标管理 挖掘科研潜力 鼓足申报干劲 再谱立项新篇》的动员讲话。

她对我校近年在科研经费、科研项目、高水平成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新突破予以高度肯定,同时指出,与省内其他高校,与学校的申硕的国家级标准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她从强化目标管理、激发学院活力;开展有组织科研、激发科研热情;抓好2023年高级别科研项目申报、激发科研潜力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讲解,并给各学院和科研人员布置了任务和目标,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充分挖掘潜力,高级职称教师、博士要全员进行项目申请书撰写,青年教师要以此为契机认真撰写申报书,提升项目文本质量。各学院院长一定要躬身入局,亲自上手、亲自安排、亲自监督。二是要突出优势和特色,与服务国家和地方需求相结合,以项目申报为推手,助推学校科研能力稳步提升。三是要重视科研团队组建和潜力挖掘,激发科研团队活力,打造合理的学术梯队,形成人人重视科研、参与科研的浓厚氛围。

她指出,科研工作关系到学校的声誉、社会影响力和服务国家地方经济社会的实力,涉及学校申硕工作和长远发展,也和每一位教师的价值体现、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学校通过制度创新,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优化科研生态氛围,充分发挥二级学院主体责任,调动全体教师的科研热情和积极性,以科研项目申报带动带领学科发展,推动“有组织科研”,力争在2023年学校高级别科研项目申报中再创佳绩。

会议邀请兰州理工大学科技处处长冀宏教授作了《高校科研创新使命和高质量科研》的主题报告。冀宏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新时代高校的使命、科研启航;正确理解科技创新基本内涵、科技成果评价;科研项目、成果类型和高质量成果;科研诚信是科研人员生命线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以自己申报和主持科研项目的经验,介绍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深化改革任务的主要举措和申报注意事项。

科学技术处负责人解读了《2023年高级别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方案》,详细介绍了科技处推进高级别科研项目的工作安排和保障措施,并公布了各学院目前的预申报情况。

此次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学校2023年高级别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正式启动,科技处将贯彻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做好校院人三级联动服务,以“铆钉目标、铆足干劲、精益求精、唯旗是夺”的精神为申报工作提供高质量、专业化、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力保学校2023年高级别科研项目保持稳定、持续增长。

撰稿:李汶翰 审核:王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