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文联主席王登渤走进兰州城市学院与师生共话文化自信

作者:音乐学院 来源: 时间:2020-12-17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12月15日,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先生应邀来校,作了题为《从文化自信的角度谈甘肃历史文化》的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许尔忠在报告前会见了王登渤先生。音乐学院全体师生、文史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基主持。

校党委书记许尔忠、校党委副书记王基会见省文联主席王登渤

王登渤从中外学术大家关于文化、文化的论述和观点谈起,通过对甘肃文化的源头性特征、甘肃文化的传承性、甘肃文化的包容性等三个方面的详细阐述,全面解读了文化的基本内涵和陇原文化的发展脉络,引领大家再次学习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讲话精神。“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他强调,甘肃乃至整个西部文化对今天的文化创造和文化交流有着两个方面的特殊意义,一是充满阳刚、雄沉、蓬勃气度的文化属性,二是以“和合”思想为基因的价值取向。

王基总结指出,王登渤主席的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分析透彻清晰,见解独到精辟,对我们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特别是切实增强对甘肃多种、多元、多彩文化的热爱和传承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价值。希望广大师生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不断增进文化自信,自觉学习先进文化、积极传承优秀文化,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撰稿:杨燕  审稿:白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