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思政课建设 > 正文

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与价值追求

2022-04-13 16:35:24  点击: 次  作者:马志丽  编辑:郭忠宁  来源:

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与价值追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马志丽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内容丰富,意义深远,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指明了前进方向,对思政课教师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嘱托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作为兰州城市学院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的思政课教师,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的重要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担当这一历史重任,千钧重担系于每一个教师肩头,关键在思政课教师。思政课教师致力于学生思想道德和政治素质的培养,致力于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政治性强的学生。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之间的博弈愈加复杂,意识形态领域斗争进一步加剧,筑牢高校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思政课承担着传播正确思想观念、宣传马克思主义、批判错误思潮、抵御境内外思想渗透的重要使命,对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引导学生打好中国底色、守护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大学生正处在人生成长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教师要紧盯学生成长的这一关键阶段,因事因时因势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为学生成长成才打底塑形

增强思政课教师的人格魅力

人格是人的一种价值力量,人格高尚的教师自身就是一本教科书。站在讲台上的教师所呈现的人格形象,直接影响到教育行为的全过程,这也是教育心理学所揭示的一个基本规律。思政课教师要强化自身人格塑造,用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以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来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让学生因亲其师信其道,真心爱上思政课,更好实现思政课所承载的立德树人课程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是对青年学生的时代重托,思政课教师要担负起铸魂育人的神圣使命,在六要标准指导下,完善人格、增强魅力,不断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

提高自身素养,打造高质量思政课

作为兰州城市学院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坚决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不负嘱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坚持八个相统一,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程,打好打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战,守好高校意识形态责任田,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增强教师人格魅力,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打造高质量的思政课,展现出思政课的独特魅力,让思政课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明灯,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作者简介:

马志丽,19745月生,甘肃兰州人,副教授,法学博士。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1项,地厅级课题5项,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甘肃省高校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44429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601139 传真:0931-7601139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宣传部、学工部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Copyrights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城市学院  陇ICP备15000834号-1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