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习制度 > 正文

兰州城市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2011-05-16 14:08:11  点击: 次  作者:  编辑:宏点01  来源:

为了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学校发展大局,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全面提高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和作风建设,根据中央、省委和省教育厅(高校工委)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第一条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是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理论、加强思想建设的主要形式;是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的有效途径;是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全校理论学习深入发展的组织保证。建立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旨在发挥中心组的示范作用,促进理论学习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第二条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目的是促进学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素质,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和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

第三条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为中心;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同解决实际问题及自身党性党风问题相结合。

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人员组成和管理

第四条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由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务处、学生处、总务处、团委负责人组成。根据学习内容和工作需要,可吸收有关人员参加。

第五条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设组长、学习秘书各一名。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学习秘书由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担任。

第六条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由经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学习秘书负责提供学习材料和必读书目,安排做好学习记录,协调和落实开展学习的各项工作,负责签到考勤,并及时完成组长交办的其它有关工作。

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

第七条 学习内容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以及社会、经济、教育、科技、管理、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和理论,并结合高等教育和学校工作的实际,注重研究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间与形式

第八条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月不少于一次,每次至少用半天时间集中学习讨论。集中学习之前按学习内容安排自学。

第九条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采用自学、集中辅导、观看录像、学习研讨、校内外考察交流等形式进行。

五、加强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管理

第十条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要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和学校党委的重大决策,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做好学习笔记和学习前的调查研究,每次学习都要有明确的专题,并拟好发言提纲,重点学习研究一、两个问题,但不能以研究工作代替理论学习和讨论。

第十一条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年初或每学期要有学习安排,每年年底(或学期末)要有总结,每次学习讨论要有记录。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要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或体会文章。校党委每年要组织召开一次理论学习经验交流活动,总结经验,推动学习深入发展。

第十二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实行签到考勤制度,保证学习时间、人员和内容的落实。中心组成员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讨论的,要向组长请假,由学习秘书履行请假手续。

六、基层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

第十三条各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实施。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两级中心组的学习机制和学习制度。

第十四条由学校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对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和考核,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好的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推动基层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断取得新成效。

第十五条 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可参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安排。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601139 传真:0931-7601139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宣传部、学工部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Copyrights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城市学院  陇ICP备15000834号-1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