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作者:传媒学院 来源: 时间:2019-11-26

【字体:

阅读量: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根据学校“2019年本科教育质量提升月”活动安排,11月13日至19日,传媒学院新闻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网络与新媒体四个专业分别于开展了“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共有22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

传媒学院各专业创新比赛形式,以“如何上好一门课”为主题,将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与课堂教学改革研讨相结合,比赛由“课前说课”“课堂教学”“课后反思”和“主题研讨”四部分组成。参赛教师针对所授课程,先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目标、教学对象、教学方法、学习指导等方面进行说课,随后组织形式多样的现场教学,并对整体教学进行反思总结;各专业负责人和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和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点评。最后,各专业集体开展了“如何上好一门课”主题研讨活动,各位青年教师深刻总结了自己在教学准备、教学实施、教学反思以及落实师徒协议、促进专业成长方面的亮点与不足,并结合学校定位和专业发展,制定了职业发展规划。

通过本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教师们相互交流了教学经验,规范了教学秩序,创新了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和激发了青年教师参与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的积极性,激励广大教师勇于承担教书育人的重任。同时,在比赛中也暴露出部分青年教师的基本功不扎实,教学时间安排不合理,教学对象把握不准确等问题,通过交流与反思,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得到了提升,同时也为今后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找到了着力点。

撰稿:王生玉  审核:王怀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