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音乐表演系举办“喜迎二十大,筑梦新时代”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成果展示

作者:音乐学院 来源: 时间:2022-06-27

【字体:

阅读量:

近日,音乐学院音乐表演系举办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成果展示——“喜迎二十大,筑梦新时代”《红色钢琴作品》音乐会。

此次教学成果展示以音乐会的形式开展,由音乐表演系教师李琪、李霞、刘晶、刘致畅精心选取、编排十二首具有民族节奏和旋律特点的中国钢琴音乐作品,指导音乐表演专业主修、普修钢琴专业学生进行演奏,让观众深入了解中国风格钢琴作品的意境和韵味,领悟作品背后浓厚的家国情怀,在动听的旋律中抒发对党、祖国和中华民族的无限深情与诚挚祝福。

《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让观众体验钢琴技巧与民族音调的融合,感受广大农民翻身得解放,扬眉吐气的喜庆场景,体会人民当家作主人的自豪感;《兰花花》的表演注重民歌在钢琴演奏中的情感表达,让大家认识到和平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珍惜当下,不负韶华;《春舞》让观众感受新疆民族音调中独特的调性色彩与旋律特征,在汹涌澎湃的旋律中感悟坚忍不拔的意志力,在色彩斑斓的和弦中感悟人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

教学成果展示通过演奏者富有情感和张力的表演完成,《在那遥远的地方》《巴蜀之画》《百鸟朝凤》《火把节之夜》等一首首感触人心的旋律,触动了同学们学习中国风格钢琴作品的求知欲,引导同学们在学习中热爱中国风格钢琴作品,培养同学们的民族认同感与自豪感。

音乐表演系钢琴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打造的教学成果音乐会,是以专业特色践行艺术思政的一次有益尝试,充分展示了学院教学团队课程建设水平,为音乐表演系后续“以点带面”进行课程思政教学建设提供了范式,为深化教学改革提供有力支撑,起到提升思想引领、铸魂育人的教育效果。

撰稿:李霞 审稿:马文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