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翻译学院举办中国传统文化交流体验活动

作者:国际文化翻译学院 来源: 时间:2020-11-18

【字体:

阅读量:

近日,由校团委主办,国际文化翻译学院团委承办的“青春无国界,文化紧相连”中国传统文化交流体验活动圆满结束。活动邀请到甘肃颐真古琴研究院院长李卓阳老师和他的教师团队为同学们介绍古琴文化知识,让大家体会音乐之美,感受中华国韵。国际文化翻译学院和各学院的师生2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此次讲座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让同学们在优美的音乐中感受古琴文化的独特魅力,提升文化素养。

在阵阵古琴声中,李卓阳从古琴的琴器、琴谱、琴曲、琴人、近代琴学四大家五个方面为大家作了生动有趣的讲解。在讲到琴器时,李卓阳具体介绍了古琴的形制,通过幻灯片上的古琴图片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不同形制的古琴的样式。李卓阳提到古琴形制并不是简单的制作,而是蕴含了丰富的中国传统哲学。在介绍琴曲时,李卓阳一边为大家播放动听的琴曲,一边为大家细致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古琴不仅是中国乐器的优秀代表,更是东方音乐的代表,让同学们对于古琴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活动最后,由李卓阳老师的教师团队为大家演奏了著名的琴曲,并邀请同学们上台亲身体验。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对古琴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体会到了古琴文化之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自觉承担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做文化传播的使者,让中华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芒。

撰稿:黄楚涓     审核:周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