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沈辉教授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师生作专题报告

作者: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5-05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5月4日,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中山大学教授、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工程科学博士,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所长沈辉为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师生作了题为《光伏科技内涵与未来发展》的专题学术报告。我校校长陈晓龙在报告会前与沈辉教授进行了会谈。

陈晓龙代表学校欢迎沈辉教授来我校考察指导工作。他要求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认真听取沈辉教授关于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建设方案,着重研究清楚该专业的服务面向、定位、培养方案等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专业论证报告,为专业后续发展提供依据。沈辉指出,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属于朝阳产业而且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在加大光伏技术的推广应用,学校在人才培养中,要更加注重光伏组件检测,光伏系统设计与施工,光伏电站的运行维护,太阳能资源和光伏系统运行数据的收集与分析等方面能力和知识的培养。

报告会上,沈辉教授从太阳文化、概念初探、光伏科学、光伏发电的独特优势、光伏技术和光伏发电发展现状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报告以全新的视角从太阳文化引入,讲解了人类对太阳的认识和利用,阐述了光伏科学和光伏技术的发展过程、现状、前景。通过讲解和交流,师生对光伏行业发展背景和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期间,沈辉教授还与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负责人及能源工程系全体教师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座谈中,他对光伏产业发展现状和人才需求情况做了分析,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人才培养和专业课程设置方面的提问,共同探讨了该专业如何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对该专业下一步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