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学院“树蕙教授论坛”开讲

作者:文史学院 来源: 时间:2017-05-02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4月28日,文史学院2017年“树蕙教授论坛”开讲。兰州理工大学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杨晓霭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音韵学会理事周玉秀教授应邀来校,分别为文史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汉语国际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和《<诗经·周南>与儒家的社会理想》的报告。

杨晓霭详细解读了汉语国际教育相关概念的界定、国际汉语教师的标准与培养、汉语国际教育的发展与现状及汉语教学与文化传播四个方面的内容。她认为,汉语国际教育教师要从“五个模块”进行培养,要达到“十大标准”的要求。杨晓霭还就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报考、选拔和岗前培训等师生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对国际汉语教师所肩负的中华文化传播的使命进行了解读。

周玉秀结合“诗小序”,解读了《诗经·周南》十一篇的内容,点明了《诗经·周南》的十一首诗与《大学》《中庸》及《颜氏家训》等思想的一致性,都体现了儒家“和谐、文明、遵礼、仁厚”的思想。她认为《诗》的属性既是儒家的经典、审美的对象,也是教化的工具。她指出读《诗》要从字词句、意象、意境和情感四个方面渐次进行,读古人的注更要结合原著文本、注者背景和时代精神等去理解,不能盲目否定古注。周玉秀还就学生们关心的古代汉语、古代文学的学习和考研进行了交流。

据悉,树蕙教授论坛是文史学院面向本科生而组织设立的学术讲座,旨在营造学院学术氛围,促进学院学生的学术修养。“树蕙”语出屈原《离骚》“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