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黄虎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音乐学院 来源: 时间:2016-04-18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415日,应我校音乐学院的邀请,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黄虎教授来校为该学院师生举办了两场专题讲座。

在当日下午针对教师的讲座中,黄虎教授精准把握我校音乐学院目前所处的紧迫现实,将讲座主题确定为《音乐地理学研究与特色学科建设》。他结合自己从甘肃成长的经历和研究的领域,横向、纵向对比了全国同类院校优劣态势,为音乐学院下一步专业建设、学科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莫超听取了讲座,并对音乐学院在学科专业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了中肯评价,并希望音乐学院领导教师以黄虎教授的建设性意见为指导,进一步“抓机遇、促发展”,做好新专业与校级重点学科的申报工作。

当日上午的讲座主要针对学生,黄虎教授在前期调研分析后,将讲座主题确定为《与学习做朋友——音乐学习的若干问题与社群时代的解决策略》。讲座集中针对当今大学生的学情与社会发展的趋势展开,运用平易近人而又撞击心灵的鲜活实例,促使学生们对于音乐学习有了新的认识与理解。

黄虎,文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现为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其主要从事中国传统音乐研究、音乐地理研究,已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出版《悲情嘛簧、灯影人生:以敬家班为个案的环县道情皮影研究》和《中国音乐地理》(晋陕黄土高原区)等专著。主持、参与国家社科重点课题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