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团队举行学术研讨会

作者:文学院 来源: 时间:2016-04-07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41日,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学科团队在西北方言研究中心会议室召开了2016年度首场学术研讨会。缐仲珊博士主持研讨会,傅满仓、史国良、陈尚敏、包建强、孙占宇、冯玉、边思雨、刘小刚等教师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上,史国良博士作了题为《〈庄子〉内篇次序与庄子思想发展的逻辑特征》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对自由精神的不懈追求是《庄子》内篇的思想主线,但庄子解决个体生存关怀的方案无法落实到现实当中。经过艰难的转折,他最终将个人自由问题扩展为关心整个社会、乃至人类的福祉,显示了一个哲学家深邃的思想过程及伟大的悲悯情怀。

与会学者就上述报告的内容展开了热烈而细致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报告人敏锐地注意到《庄子》内篇的排列次序与庄子思想内涵的深刻发展变化之间的联系,眼光十分独到。而对这一问题的深入探讨则非常有助于我们对于庄子思想轨迹的准确把握,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与会人员还就论文的组织结构、前人研究成果的梳理、论文表述的主线、文献材料的引证乃至文字表达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批评意见和修改建议,得到报告人的积极回应。研讨会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取得了交流学术、增进团结的良好效果。

据悉,文学院将把学术研讨会作为加强学术研究、锤炼学科队伍,积极冲刺“校级重点学科”的一项常态化活动,在各个学科团队内部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