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作者: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来源: 时间:2016-04-05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41日下午,甘肃省化学会、兰州城市学院科技处及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在兰州城市学院第二学术报告厅联合举办科研报告会,拉开了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2016年科研讲座工作的序幕。本次学术报告会邀请到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秦勇教授和“杰青”奖获得者、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甘肃省化学会秘书长周峰研究员,他们分别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物联网中的纳米电源”和“无处不在的摩擦与润滑”的学术报告。

秦勇教授围绕“物联网中纳米电源”,深入浅出地展开了精彩的讲座,为我们展现了奇妙的微观世界及纳米发电器在不久的将来的实际应用,更重要的是秦勇教授及科研团队在面对研究中的一个个难题时坚韧不拔、勇克难关的科学精神,值得我们认真的思考和学习,对我们的科研工作是一个很好的指导。

周峰教授以“无处不在的摩擦与润滑”为题,逐步为我们展现了他的研究团队几代科学家多年来不懈努力的“中国梦”—“润滑”,系统地介绍了固体润滑剂的基本概念及其应用,并由润滑逐步将话题引向社会,阐述社会“和谐”的重要性及我们的责任,使我们体会到了一个中国学者的爱国之心和社会担当,收益匪浅。

秦勇教授与周峰研究员儒雅的气度、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都给化环院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两位学者还与在场同学和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气氛热烈,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