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8年度科研工作座谈会

作者:科学技术处 来源: 时间:2018-09-25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9月20日下午,学校召开科研工作座谈会,校长张有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助理、研究生处处长张社平主持会议。有关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教授、博士和教师代表共计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学校办公室主任兼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负责人刘子江教授代表学校作科研工作报告。报告以问题以导向、政策为灵魂、制度为核心、管理为抓手,以详实的数据,通过对比分析了升本以来学校科研的现状,通报了2018年科研工作进展情况,剖析了科研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解读了国家和省上相关科研政策,解释了学校科研管理制度。报告提出,将进一步完善各项科研管理制度,修订科研激励政策,搭建各类科研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构建学术荣誉体系,加强绩效考核管理,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激发全校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杨建毅、高天鹏、夏小慧三位教师在会上分别发言,分享了多年从事科研工作的有益经验。

张有明指出,管理要以制度为抓手,教学要以课程为抓手,科研要以项目为抓手。科研能力的强弱是一个高校发展水平的核心考量指标,是学校向应用型高校发展、加强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必须要通过充分调动教师科研积极性、主动性,挖掘、发挥每一位教师的科研潜力,才能集腋成裘,有力增强学校的整体科研实力。对于如何做好下一步的工作,张有明提出八点期望:一要“紧抓项目”,注重选题的新意与特色,积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切实提高申报书质量和立项数量;二要“组建团队”,围绕学科建设和研究方向组建团队,定期举行研讨活动,打造高素质的科研团队;三要“加强合作”,应用型学科和工科要加强与企业行业的对接协作,与兄弟院校密切联系,积极争取对口支援高校的帮助与支持;四要“加强交流”,既要组织学术交流活动,把院士、知名科研工作者请进来,努力营造科研氛围,也要走出去,与同行专家和政府部门交流、沟通,不断开阔学术视野;五要“搭建平台”,要整合优质资源,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为科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六要“提升服务”,科技处要开拓项目申报渠道,加强项目申报指导,有关部门也要积极协助,切实做好科研服务工作;七要“夯实基础”,二级学院要加强科研工作的引导与组织,不断提高教师申报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局面;八要“通力协作”,有关部门要尽力简化报账流程与办事程序,相关学院、部门要通力配合,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使学校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张社平在总结时强调,全校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张有明校长对科研工作八个方面的要求,以这次科研工作座谈会为契机,认真学习相关政策和文件,以求真务实、勇于探索、甘于寂寞、不懈奋进的精神,在科研项目上有新的突破,在科研成果上有新的提高,书写学校科研发展的奋进之笔,书写自己科研创新的奋进之笔,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学校的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孙芸霞  图:宋福  审稿:刘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