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物•沈建洲丨区域学前教育的探索者

作者:科学技术处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9-07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依法办园、依规执教,保教互溶、快乐游戏,让入园幼儿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沈建洲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其质量事关幼儿健康成长和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更关涉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因此,研究诠释学前教育特点和规律、专业性和独特性,分析梳理区域学前教育发展现状和挑战,提出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对策建议,助推区域学前教育发展,既是学前教育服务机构不可回避的研究课题,也是学者应尽的学术责任和义务。

沈建洲教授在作学术报告。

沈建洲,男,中共党员,1962年9月出生于河南开封。1986年、2002年7月先后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分别获学士和硕士学位。现为兰州城市学院幼儿师范学院教授、副院长、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承担甘肃省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专家、甘肃省学前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幼儿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甘肃省项目专家和幼儿园教师培训精准扶贫项目首席专家、甘肃省特殊教育事业咨询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幼儿教师教育副秘书长等社会工作。

沈建洲教授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沈建洲认为,教学与科研是大学教师的基本职责,且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教研相长,贯穿于教师的职业生涯。在承担教学任务的同时,他先后主持省部级、厅级项目6项,参与课题5项,发表《甘肃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现状与对策建议》等科研成果、论文50余篇;出版《甘肃学前教育发展报告(1921-2014)》等著作、教材19部,其中《手工基础教程》等两部教材被教育部评选为“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和精品教材、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获教育部师范院校论文评比三等奖1次,省委省政府社科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次,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次,《学前教育专业特色创建与跨越式发展》获甘肃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沈建洲教授在幼儿园调研。

长期以来,沈建洲坚持学前教育科学研究课题源自实践中困惑或问题的梳理与归纳。他不仅致力于问题研究,更重视对策建议研究及其成果转化。在甘肃省实施第一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之初,他申报的“甘肃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现状与对策研究”课题获省级科研立项,经过近三年的研究,与团队撰写的《西部县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现状与对策》《甘肃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现状与对策建议》《甘肃省幼儿园教师补充破解方案》等系列研究成果发表或提交。成果中的核心观点与对策建议被政府和省教育厅采纳,并在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教师招考政策中得到转化和应用。其他咨询报告和研究成果,如《甘肃省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的历史回顾与对策研究》《甘肃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和幼儿园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建议》《甘肃学前教育发展报告(1921—2014)》等,分别被省政协、省教育厅采纳并提交省委省政府。

沈建洲教授和乡村幼儿园的孩子在一起。

近年来,沈建洲开展了学前教育专题调研、评估督查、教师教育以及专业标准研发等方面的工作,参与《甘肃省学前教育五年发展规划(2011—2015)》《甘肃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甘肃省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关于加强全省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甘肃省幼儿园教师面试内容与评分标准》《“国培计划”甘肃省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规划(2012-2014)》《甘肃省幼儿园办园行为规范》等标准、规划的研制工作,以及《甘肃省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甘肃省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评估标准(试行)》《甘肃省农村幼儿园办园标准》等专业标准的修订和完善工作。对此,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评价认为:“在向省委省政府提交和报送的相关报告中,对沈建洲教授的咨询报告、标准内容予以采纳,一些核心观点和内容得到政策性转化和实践应用。”“为全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专业指导和智力支撑;为全省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提供了专业支撑”。时任教育厅厅长、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嘉毅教授对其研究成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报告》全面梳理了甘肃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历程,回顾了学前教育发展的轨迹与脉络,特别是自实施教育规划纲要以来,甘肃学前教育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新突破。重点总结了2010年以来甘肃学前教育的发展经验、分析“十三五”期间面临的新挑战和新问题,为总结分析全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成效、存在问题及进一步工作思路,提供了一个值得参考的路径”。

沈建洲教授课题团队进行学术研讨。

伴随甘肃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和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实施,沈建洲的研究重点也由“摸家底、查短板”的调查研究、“建章立制”的发展规范研究,转向“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研究。2016年底,他组建了由高校和幼儿园教师共同参与的“甘肃乡村幼儿园一日保教流程与规范”研究团队,并获得28万元的项目资助。课题针对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和重教轻保的现象,深度剖析各层面的影响因素,探究幼儿园一日生活中做什么、怎样做、做到什么程度,以此建立科学合理的保教规范,不仅使教师在思想上认同幼儿园教师职业的专业性和独特性,也从操作层面规范教师保教行为,全面提升并加强幼儿园教师保教实践能力,进而使入园幼儿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文:孙芸霞  审稿:刘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