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足迹:重点建设学科巡礼】之二——区域典型环境污染物分析与治理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09-06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服务甘肃经济战略目标  促进学科健康发展

——“区域典型环境污染物分析与治理”学科巡礼

 

一、学科概况

环境科学作为研究人与环境相互作用及其调控为目的的学科是一门新兴的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兰州城市学院区域典型环境污染物分析与治理重点学科将立足于甘肃省特色战略性资源开发过程中产生的典型环境污染物,在长期的环境、材料、化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的基础上,形成了一支具有学科交叉、团结协作、进取创新的科研力量,建立了一个具有较强研究能力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平台,并在环境污染物控制与处理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学科建设团队承办甘肃省化学学会色谱学会学术报告会。

二、学科方向

针对我省当前环境污染物的主要特点,经过不懈的努力与艰苦的探索,学科团队在强化与国内外科研院所交流合作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资源结构、凝练学科方向,瞄准我省当前环境问题的重大需求,提出了以下的学科研究方向:

1、区域芳香类有机污染物可视化及电化学分析新策略。区域芳香类有机污染物可视化及电化学分析新策略以我省区域经济产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典型环境污染问题为研究对象,诸如酚类以及硝基芳香类有机污染物为主要分析目标物,借助碳纳米、介孔材料等新型纳米界面特性,利用光学和电化学技术构建上述有机污染物的超灵敏检测新方法和新技术。

安太成教授应邀为学科发展进行指导。

   2、新型载体的制备及其固定化生物技术处理高浓度苯酚废水。本研究方向拟采用改进传统PVA-硼酸法制备新型PVA小球。尝试向PVA水溶液中加入海藻酸钠和碳酸钙,并用挤压法成球后制孔,戊二醛后交联制备新型PVA大孔固定化微生物载体。这种改进的PVA载体制备方法,解决了传统PVA凝胶制备过程中产生毒性问题和载体不稳定问题。

3、好氧堆肥和厌氧消化法治理城市污泥的工艺优化与污染物控制机理研究。该研究针对目前污泥土地资源化和土地利用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研究剩余污泥好氧堆肥和厌氧消化处理技术及其污染物的控制机理,为城市污泥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及其污染控制提供理论依据。

三、研究成果

1、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区域典型环境污染物分析与治理重点学科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3人,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4人,博士11人(新引进博士5人),硕士2人。其中1人入选陇原青年人才扶持计划,3人获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1人入选并完成“教育部中西部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学,2人为省级学术会议常务理事。

2、取得显著的科研成果。该重点学科自立项以来,我研究团队分别获批“区域典型芳香类有机污染物可视化及电化学传感分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21765013);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分别为“碳点-分子印迹纳米荧光传感器的研制及在环境有机污染物检测中的应用”(17JR5RA005)、“导电聚合物/贵金属纳米复合材料固相微萃取涂层的制备及对环境水体苯系物分析中的应用”和“基于对水中低浓度苯酚的吸附富集及光电协同去除”;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1项,申请科研经费55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篇,7篇为SCI论文,其中1篇为SCI二区论文。申报专利5项,其中4项为实用新型,1项为发明专利(CN106040185A)。

学科团队成员参加中国化学会第31届学术年会。

   3、获得奖励。科研团队成员饶红红主持的“纳米材料界面功能化及其对环境污染物的分析应用”获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孙看军、张鸣分别主持的“高比能超级电容器研究”和“河西走廊三大内陆河流域典型盐生植物与盐渍化土壤的相互作用机制”分别获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孙看军、赵国虎两位老师指导的“柚子皮高性能多孔碳材料的制备及其在超级电容器中电化学性能研究”荣获2017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二等奖。

四、学术交流

为了给本学科一个长远的发展目标及标准定位,我团队成员将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交流指导。2017年9月29日上午,广东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重点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安太成教授应学科邀请就学科建设的发展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同时,积极鼓励团队成员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和短期学术访问等,提升学术视野,2017年以来团队成员参加过的国际或国内大型学术会议有7场,其中有5场有我团队成员做了相关报告,并成功承办了甘肃省化学会色谱学会2018年学术研讨会。

赵国虎教授应邀在2018年中国西部色谱学会上作报告。

杨彩玲副教授应邀在色谱学会上作大会报告。

饶红红教授应邀在2018年甘肃省化学会年会上作大会报告。

五、建设目标

“区域典型环境污染物分析与治理”学科创新研究团队以我省经济发展中产生的环境污染物为主要研究对象,瞄准基于纳米材料的环境检测新方法、新技术的建立,环境污染物治理与转化及环境废弃物的资源重复利用等结合地方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的研究方向。这与省内其它同类学科相比,具备了较为明显的错位发展特色。兰州大学、西北师大等高校在师资力量、科研成果及获奖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教授及更高层次人才比例明显超出我们研究团队,尽管在人才队伍层面存在着明显的差距,但我们团队充分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在学校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下,以省级重点研究基地作为平台,已获准立项多个科研项目,并实施以项目凝聚团队、以项目带动学科建设、以项目促进教学发展的策略与思路,稳扎稳打,努力使学校“区域典型环境污染物分析与治理”重点学科迅速成长为省内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环境科学研究平台之一。

撰稿:刘海霞  审稿:赵国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