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甘肃省培训项目启动

作者:继续教育学院 来源: 时间:2012-12-14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129上午,由我校承办的2012年蓝色梦想—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中培训甘肃省培训项目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处长张兆勤,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发展战略部总经理张国雄,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皖东等出席启动仪式。来自我省10个县(区)的38名农村中小学校长和4所基地学校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杨皖东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张兆勤、张国雄分别讲话。

为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提高中西部地区中小学校长办学治校能力和管理水平,教育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决定2012-2015年继续实施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帮助参训校长学习省内外优秀学校办学经验,促进校长专业化,提高校长管理水平,培养一批推进学校改革创新和实施素质教育的带头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教育统筹发展。2012年,我省确定皋兰县、会宁县、白银区、麦积区、秦安县、陇西县、西和县、成县、崆峒区和静宁县共10个县(区)为项目县(区),共派出28名中小学校长赴山东省和上海市参加省外影子培训。自129起,来自10个县(区)的38名农村中小学校长在兰州城市学院参加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在兰州一中、兰州五中、兰州实验小学和兰炼一校等4所基地学校参加为期十天的省内影子培训。

据悉,教育部、中国移动自2009年至2011年实施了“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兰州城市学院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甘肃省项目实施单位。三年来共有150名农村中小学校长在省内实践基地开展“影子培训”。“影子培训”,或称之为“体验培训”、“跟岗培训”、“贴身培训”、“影子工作”等。在本项目中,是指按照既定的研修目标和研修方案,参训校长与专家校长形成“如影随形”的近距离接触,在真实的现场环境中,细致观察专家校长的日常领导与管理行为以及学校的主要工作,并充分发挥参训校长的主动性,把“听、看、问、议、思、写”等自主学习行为整合为一体,以深刻感受与领悟专家校长及基地学校的办学思想、理念、制度、方法等的培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