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超深入音乐学院讲党史上思政课

作者:音乐学院 来源: 时间:2021-04-14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4月13日上午,音乐学院党委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颂歌献给党”主题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莫超出席活动并为师生讲党史上思政课。音乐学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莫超以“讲好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为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思政课。他首先从当前热映的电视剧《觉醒年代》讲起,讲述中国共产党从酝酿到成立艰难历程中,中华儿女特别是青年大学生表现出的高尚爱国情操和无畏的英雄气概。他还以《黄河大合唱》等歌曲为例,指出红色歌曲见证着我们党的奋斗历程,承载着共同的价值追求,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要用这些家喻户晓、传唱不衰的红色歌曲来滋养精神,成为学习党史、领悟党史的一个重要途径。他勉励同学们肩负起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斗志,不断刻苦学习、锻炼才干,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音乐表演182班的同学将历史背景故事讲解、歌曲演唱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从江姐狱中故事到《绣红旗》到“红岩精神”、从一个苹果的故事到《我的祖国》到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从《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精神 ……多形式的讲解及表演激发了听众的强烈共鸣,使大家在体会蕴含其中的精神内涵基础上更准确地把握作品的演绎方法与情感表达。

音乐学院教师郭洁结合专业特点对同学们的展示进行点评。她表示,红色歌曲承载着红色基因、红色文化,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传唱并解读红色歌曲,重温百年奋斗史诗,接受红色精神洗礼,是一堂润物无声的思政课。

本次活动也是校团委组织的“城院学子悟红色精神”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院级专题培训班中期成果展示系列活动之一。

音乐学院党委还将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院举办党史专题讲座,并通过网站、微信等媒体平台开设《乐读党史》《党史天天读》等栏目,举办红色影片展播等活动,营造浓厚的“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人心。

审核:马文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