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当文明使者 建文明校园 争做“精致兰州、品质安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排头兵----致广大师生的一封公开信

2020-08-26 11:36:46  点击: 次  作者:党委宣传部  编辑:王若璇  来源: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你们好!兰州市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安宁全区上下、社会各界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辖区各大院校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做出了积极贡献。区委、区政府对长期以来给予大力支持的辖区各大院校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耕耘在教育一线的广大教育工作者和以实际行动关心、支持、奉献创建工作的全体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果。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经过大家前两年的共同努力,我们即将迎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评”,勇夺这项城市荣誉桂冠,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总评”工作中大中专院校列入测评必查点位,这给我们的创城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严的标准。辖区各大院校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承担责任重大,是文明创建的重要力量。在此,区委、区政府向全区各大中专院校发出倡议:

爱国爱家,守望相助,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强化主人翁意识,热爱家园、热爱生活,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熟记并践行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为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熟知并遵守《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兰州市民公约》,熟知并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应知应会内容,自觉增强文明意识,争做文明有礼的安宁人。

人人动手,美化环境,做文明校园的守护者。传承爱卫优良传统,大力开展全民大扫除,做好垃圾分类,使用卫生厕所,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病媒生物。净化居家、工作场所和公共空间,创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不乱丢果皮果壳、塑料袋、烟头、纸屑等垃圾,不乱泼乱倒污水,不乱贴乱画乱刻。不在校园内私搭乱建,不在楼道乱摆乱放,不侵占消防通道等公共设施,不在建筑物屋顶阳台外乱挂乱吊。不人为弄脏、损坏公共设施。文明养犬,及时处置犬类排泄物。爱护花草树木,不践踏草坪、不攀爬树木、不折损树枝、不采摘花草。

摒弃陋习,预防疾病,做文明礼仪的倡导者。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强化生态文明意识,养成健康饮食习惯,推广分餐公筷,拒食野生动物。多讲“谢谢”、“对不起”、“您好”等文明礼貌用语,摒弃不文明语言。遵纪守法,文明上网,坚决抵制网络低俗信息。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应陌生人的问路、求助等。遵守公共道德,不在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商场、医院、办事大厅、公交车等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嬉笑吵闹、高声接打电话。

遵守交规,诚信经营,做文明秩序的维护者。切实增强交通安全意识,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穿越马路坚持走斑马线或过街通道(天桥),不翻越交通护栏;自觉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不拥挤、争抢座位,公交车上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座;不乱停车、乱占道、乱变道、乱鸣号,非机动车按道骑行,机动车让行斑马线,驾车时不接打电话,不向车窗外抛物。遵守法律法规,树立诚信意识;照章纳税,不隐瞒逃漏;自觉抵制各种违法行为,全力营造“讲诚信、守信誉”的良好社会氛围。

弘扬美德,绿色生活,做文明健康的示范者。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宣传推广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方面的家规家训、家风故事,崇尚节俭,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引导家庭成员理性消费、健康生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勤俭节约成为每个家庭成员的自觉行动和习惯。注重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心态平和,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生活因文明而精彩!打造“精致兰州”、建设“品质安宁”需要大家共同参与,让我们携手同心、群策群力,大力弘扬战疫精神,决战决胜文明创建,为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安宁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兰州城市学院

2020年8月26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601139 传真:0931-7601139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宣传部、学工部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Copyrights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城市学院  陇ICP备15000834号-1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