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最美城院人】候选人:高原

2015-12-17 00:00:00  点击: 次  作者:  编辑:  来源:

夏小慧.jpg

高原,女,教授,出生于1965年,现任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院长,中国陶渊明研究会常务理事。高原老师在人文通识教育、陶渊明研究及艺术教育等方面颇有建树,曾荣获 “兰州城市学院首届名师”等称号;所主持“大学人文”课获2014年省级精品课奖。在其人文教育专著《人文蓝典》及《优雅蓝典》中,倡导并推行一种阳光向上、优雅进取的生命旨趣,已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自2013年以来,高老师几乎每天利用QQ空间日志,耐心而智慧地解答校内外青年及其他社会人士形形色色的精神与生活问题,深受大家欢迎与喜爱。

打开学子生命的人文界面

——记“最美城院人”候选人高原老师

多年以来,致力于打开学子生命人文界面的高原教授,以其所著人文教育专著《人文蓝典》及开设的“大学人文”课深深影响着青年学子,在社会上也产生了相当的影响力。同时自2013年以来,高原教授借助QQ空间日志与校内外青年学子及社会其他人士进行人文互动,撰写人文小品文近五百篇。这些基于励雅、励趣、励慧的人文小品文既良好地回应了青年们的种种精神与生命困惑,也在以满满的正能量持续地塑造着青年们的“精神生命的质地”:阳光、优雅、智慧,影响深远,广受欢迎,空间访问量已近十六万。

从教近三十年来,高原教授长期讲授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思想史、《论语》《老子》导读、美学、艺术修养、大学人文等人文类课程。因此,较为深厚的中外人文文化修养使她思想通达、襟怀开阔。既能超越地看待问题,也能体贴入微、同情地理解并关注到青年学子现实的精神迷茫与生命困惑,每天耐心而智慧地解答青年们的形形色色的问题。她的开明透彻、深具人性温度与人文深度的人文文章帮助青年学子打开生命的人文界面,走出迷茫的阴影、困惑的泥潭。这些日志以优雅的文字、智慧的语句带给青年学子深度的精神慰藉,助他们解开一个又一个精神的疙瘩,智慧对待人生、善意对待世界;帮他们获得内心的强大并认出自己前行的路,鼓励他们积极进取、自强不息。高原教授已成为许多青年人的精神旗帜,引领他们持久地行走在阳光下!

以下是部分青年学子在QQ空间里的留言,表达了他们对高原教授所持人文价值观的深度认同及阅读日志后的生动感想,此皆高老师最好的事迹说明。

陈奇:“再读高老师的文章,好像当年在学校里听课一般,觉得世界悄然只剩呼吸声,在这个炎热的午后,浮躁的心一下子澄静了。”

李敏:“学生最近忙得丢失了自己,真有点像奴隶!看到您精致的文章,又找回了精神力!活就应活得像您一样,智慧大气,风度飘扬!”

莫失莫忘:老师,谢谢您!每当我有负能量时,我就会翻看您写的日志,看完之后正能量满满。

高深的朋友:“年届三十,正好读到您的文章,真是一种幸运,许多幸福!”

魏万兰:“优美的文字、高雅的气质仿佛一泓清泉掠过我的心底。谢谢你老师!”

沈阳大学生水木年华:“老师,很好奇您是怎么达到这种境界的,是人生经历的多?看的书多还是因为思考的多?像我这种没什么人生经历的人也能像您这样吗?”

曹琦 : “读您的文章是我人生的必修。您是我一辈子的老师、朋友。”

王亚娥:来这个学校,一直一直都处在一个迷茫的状态中,情绪一直很低落。直到那一次参加文学沙龙,听到老师的那段话:“请安安稳稳的接受你现在的不自信,安然的和它走过一段又一段。只要做你该做的,做你能做的。有一天你成熟的时候,不自信自会离去。”老师说完以后,我就哭了。感觉老师这句话就是对我说的。那天晚上,认认真真的把这句话记录在日记里,那一刻焦躁不安的心,终于踏实下来了。真的很感谢老师。我觉得老师的这句话,是我来这所学校以来最大的收获。按老师所说,我安安稳稳的接受了现在的一切,觉得这样的生活也很棒。谢谢老师!

四叶草:老师,我是化环院的,听过您的女生讲堂,特别喜欢您!

李荟:谢谢老师,我知道我该怎么做了。虽然不在学校了,可还能得老师的教导,真好!

潇冉: 太及时了,高教授的话,就像我们的心灵灯塔!

盼君子回眸:老师!我是教育学院的!特别喜欢您!您给我们上过大学人文。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601139 传真:0931-7601139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宣传部、学工部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Copyrights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城市学院  陇ICP备15000834号-1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