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师德建设 > 正文

耕耘在讲台与舞台的好老师 ——记兰州城市学院音乐学院教师许帅

2022-02-14 10:21:12  点击: 次  作者:  编辑:王若璇  来源:

园丁平凡,却是大美的播种者;船帆普通,却是航程的指引者。埋头奉献,润物无声,回报家乡,指点迷津。许帅老师以崇高的信念、严谨的治学和扎实的专业技能,彰显了当代青年教师的卓越风范。——题记

许帅,硕士,中共党员,兰州城市学院民族管弦乐团团长、首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会员,北京中华传统乐会理事,甘肃省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理事、甘肃省青年音乐家协会民族弦乐、弹拨委员会副主任。曾先后得到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于红梅、赵寒阳老师的悉心指导。2003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师从于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宋飞老师。曾获“天华杯”全国二胡大赛三等奖,文化部青少年民族器乐大赛(文华奖)银奖,甘肃省器乐大赛一等奖,中国音乐金钟奖甘肃赛区一等奖。从教期间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奖,发表国家级、省级论文多篇,出版了二胡演奏教学方面的专著及教材,并主持和参与了相关省部级课题。曾出访罗马尼亚参加国际民间音乐节,参加中国音协全国中青年二胡、古筝骨干培训,参演北京中山音乐堂“宋飞从教20周年”师生音乐会。

回想2007年刚刚走出校门的许帅老师,是家乡兰州培养出的仅有的一位毕业于中国最高音乐学府——中国音乐学院二胡演奏专业的毕业生,在跟随我国有“民乐皇后”之称的宋飞老师学习4年后,他的二胡演奏技艺越加精湛,毕业时有很多单位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但他毅然的回到了他的家乡,因为他对家乡充满了留念,他明白家乡需要他所学到的知识。他来到了现在的工作单位兰州城市学院,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他要把学到的所有知识回馈给家乡的学子,母校中国音乐学院也特意为他颁发了“支援西北教育事业”的荣誉证书。十几年时光转瞬即逝,许帅老师作为教育的辛勤耕耘者,凭着对教育事业的赤诚,凭着对家乡学子的教导,描绘出一幅美丽的图画。

在教育岗位辛勤耕耘至今,许帅老师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成绩突出。

他明白只有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水平,才不辜负教师这神圣的称号;让学生“能上舞台、敢上舞台、愿上舞台”这是许老师教学的信仰,他深知音乐表演专业的最终目标就是舞台;只有倾情付出,对待教学工作锲而不舍,才不辜负学生们的深深期待,这是许老师的教学理念。一次次大赛,一尊尊奖杯,一本本证书,一张张节目单,使他深刻认识到,证书和奖杯上虽然有他的名字,但这份荣誉属于他深爱的这所学校,属于团队中那些不辞辛苦,默默奉献的每一个人。

思想素质良好,政治信念坚定

许帅同志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教学工作热情饱满,特别是在任音乐学院民乐教研组组长和兰州城市学院民族管弦乐团团长期间,能够很好地配合院领导的各项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2018年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音乐学院组建了兰州城市学院民族管弦乐团,他就任团长兼首席。乐团成立以来获得了显著的成绩,乐团连续三年筹备演出了兰州城市学院新年音乐会,音乐会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填补了学校这方面的空白,为学校的宣传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回想乐团成立之初困难重重,例如缺少乐器、场地、经费、人员等,但他没有放弃,他积极配合院领导解决了这些困难,使乐团的各项工作趋于正常化。在负责乐团工作期间,并没有额外的工作量、课时以及津贴方面的补助,所有的工作都是义务的,但他并没有计较个人得失,兢兢业业、毫无怨言,一心一意的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能量。在担任民乐教研组组长的工作中,他也表现出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出色地完成了学院交给的任务,得到了院系领导的肯定,为音乐学院的发展建设做出了较大的贡献。总之他为人正直,做事干练,团结同事,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

教学水平精湛,热心教书育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许帅老师一直承担音乐学院本科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学院规定教学工作量,任现职期间3年考核结果为优秀。先后讲授过的课程有《器乐(二胡)》、《中外乐器选修》、《艺术指导》等。其中《器乐(二胡)》和《中外乐器选修》作为音乐表演和音乐学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骨干课程,多年来一直未曾间断。在具体工作中,他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特别是他会手把手地对学生进行教学,每堂课都会亲自示范二胡演奏中的重点与难点,课堂中对体力的消耗很大。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他以知识技能的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总是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通过多年的教学努力和创新,他所教授的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省市级各类音乐艺术大赛的奖项,本人也多次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这些荣誉同时也为他换来了社会声誉,许多二胡专业考生选择报考兰州城市学院跟随他学习二胡演奏。为了更快和更好的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传授学生更多更新的知识,许帅老师还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的提高,无论是重复课还是新开课,他都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他并且十分注重授课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严谨的治学作风,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他教过的学生都肯定地说,听了许老师的课,既学到了知识,又学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积极进修学习,投身社会实践

为了能更好地搞好教学和科研,提高教学水平,除了搞好本职教学工作外,还积极创造机会进修学习,他会经常去上专家课,观摩专业演出,努力为自己充电,保证为学生传授最前沿、最新颖知识。他积极参加了中国音乐学院举办的全国弓弦艺术节,全国中青年二胡、古筝骨干培训班,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观摩,北京中山音乐堂宋飞从教20周年师生音乐会、罗马尼亚世界民间音乐节等活动,以上活动很好地提升了他的教学水平。同时,他努力投身社会实践,工作期间他出色完成了社会、学校、学院的安排近百场演出任务,其中包括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演出、建国70周年文艺演出、罗马尼亚代表团访问演出、兰州城市学院新年音乐会、党员代表大会文艺演出等,真正做到了讲台与舞台的相结合。

科研能力较强,学术成果显著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许帅老师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同时,惜时如金,克服多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同时,从未放松学术研究,科研硕果累累。他教学之余撰写了20多篇学术论文以及专著和教材,其中包括国家级了论文《民族性的坚守 创造性的开拓——论王建民二胡创作的思维拓展》,专著《民族器乐艺术与演奏技巧研究》,教材《二胡演奏技巧与训练教程》。同时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改革,尝试探索新的创业就业方式,2017年主持的《“互联网+”背景下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基于甘肃音乐人才创业的实证研究》获得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立项并结项。通过多年的教学,他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工作期间所教授的学生获得国家级、省市级各类大赛奖项20多项,其中包括甘肃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第四届香港国际音乐节甘肃赛区一等奖、丝路杯甘肃省大学生文学艺术作品竞赛三等奖、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基本功展示活动优秀指导奖、青春中国甘肃省青少年才艺大赛一等奖、二等奖等,这些奖项的获得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舞台实践水平。

除了课堂教学,许帅老师每年还承担了部分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和毕业设计工作,每次从论文的选题,材料的收集、毕业设计音乐会流程,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他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使论文写作及毕业设计得以顺利完成。

一个人做好工作不仅要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离不开感情和爱心的投入。他还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流,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他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引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这些都为学生成长成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春风化雨润桃李,一片丹心育后人。教师是一本最好的活教材。言谈举止、道德人格,每时每刻都在影响学生、感染学生。许帅老师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做一名学生喜欢的老师是他最大的幸福。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601139 传真:0931-7601139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宣传部、学工部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Copyrights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城市学院  陇ICP备15000834号-1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