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思政课建设 > 正文

立德树人 彰显根本

2022-04-02 15:20:11  点击: 次  作者:付雨鑫  编辑:郭忠宁  来源:

立德树人 彰显根本

马克思学院副教授 付雨鑫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思政课教师队伍在立德树人方面的重要作用。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守正创新勇于担当,教育引导学生向真向善向美,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努力成长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绝不松懈。

推动创新 立德树人

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就要深刻把握“八个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这“八个相统一”,是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的科学概括,是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原则。这“八个相统一”,直面思政课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和广大教师关心的热点问题,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作出了深刻回答,是不断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关键所在。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开好新时代的思政课,就要努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思政课应当紧密围绕学生成长的内在需求守正创新。思政课的创新要坚持从学生视角思考,从学生生活实际出发。我们要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困惑,通过学生的关注点来教育引导学生理解世界、国家、政党、社会的基本运行规律,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思考的主体、收获的主体。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严守思想阵地,确保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紧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航行之舵、筑牢思政育人信仰之基;紧扣时代脉搏,强化学校服务国家大政方针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能力。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立足新时代中国伟大实践,积极引领学术研究范式变迁,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作出贡献。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工作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讲清楚中国奇迹背后的道理、哲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工作中的理论支撑和指导作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一批又一批符合新时期社会发展需要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心系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以自己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报效国家和人民。因为思政课特别是高校思政课,面对的是人的心灵世界,致力于解开人的精神世界的深层困惑,以帮助大学生树立崇高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因而有了更高的要求。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要把立德树人体现在各科课堂教学之中,渗透到日常教学活动、管理评价、日常生活等各个环节,延伸到方方面面。完善德育体系、加强课程教材建设、优化育人环境、改革管理评价机制,要注重师德师风建设,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只有不断加深认识,才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变为行动。

个人简介:

付雨鑫,河南商丘人。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兰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西北民族地区社会经济研究,先后主持省厅级项目六项,参与国家社科、省部级项目四项。在长期的教学与研究生涯中,始终秉持家国情怀,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28179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601139 传真:0931-7601139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宣传部、学工部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Copyrights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城市学院  陇ICP备15000834号-1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