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思政课建设 > 正文

青春的足迹如何“踏石有痕” ——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中开展“青春与领袖对话”主题教学活动之我见

2022-03-28 11:16:32  点击: 次  作者:王子龙  编辑:郭忠宁  来源:

青春的足迹如何“踏石有痕”

——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中开展“青春与领袖对话”主题教学活动之我见

树人乃国家之百年大计,育才是教师的心中至业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本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了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了教书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探索提高教学水平。现就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中开展“青春与领袖对话”主题教学活动的经验作以交流。

“青春与领袖对话”主题教学活动的主旨

毛中特课程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帮助青年大学生在青春的探寻中,走出一条面对现实、合乎规律的人生道路,是本人在教学活动中一直探索和实践的主题。人生之路不易,青年时期的路至关重要,每一个青年大学生都已经处在人生道路选择的关键点,在此往往会产生迷茫、困惑、矛盾、担忧、焦灼等心绪,发出人生之问。那么,如何在思政课教学中不断挖掘相关课程资源,帮助和引导青年大学生回答青春之问、迈出人生坚定的步伐,这是思政课不断探索的课题。围绕这样一个鲜明的主旨,联系毛中特课程,对青年大学生进行切实的人生指导,在一般的理论、原理、方法指导启迪外,本课程围绕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领袖人物的青春时光,启迪大学生走好人生之路。

“青春与领袖对话”主题教学活动的内容及形式

“青春与领袖对话”主题教学活动的基本内容,就是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领袖人物青年时代的人生历程和个人事迹作为本课程的教学素材。通过举办主题读书、主题讲故事、主题讨论、撰写主题论文等活动激励大学生做好青春课题、迈好青春步伐。特别是主题读书活动中,要求每一位同学选取领袖人物传记进行阅读,在课堂上讲领袖人物的青年故事,感受他们的青年历程。在每次上课前,要求同学们围绕“对于领袖们的青年时代,我们学什么”这一主题,选取领袖人物的青春故事,以班级为单位展开自由讨论。最后由教师作以总结并要求每一位学生以“青春与领袖对话”为题撰写一篇读后感或学术论文。

“青春与领袖对话”主题教学活动取得的实效

丰富了毛中特课程的教学素材。毛中特课程主要讲授党和国家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但这种讲授不应是纯抽象的,而应当是理论与历史、实际相结合。因此,在毛中特课程的讲授中,光讲理论、原理是不够的,必须与大学生的生活、需求相适应。因此,本人在毛中特课程中较多运用领袖人物的传记和青年事迹,引导青年达到“欲知其思想,亦欲知其人”“喻其人格,以励吾志”的效果。在一定意义上,每位领袖的人生都是一部博大的人生教科书,他们的人格是中华民族的典范,他们青年时代的事迹对于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人生奋斗具有巨大的榜样意义。第二,丰富了毛中特课程的教学形式,较好地发挥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锻炼了学生多方面的能力。“青春与领袖对话”主题教学活动中,同学们按要求和兴趣通过阅读领袖传记、讲领袖故事、举行课堂讨论、交流读书心得、碰撞思想火花和撰写课程论文等活动,激发他们的青春梦想。第三,鲜明地体现了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青年大学生“提高认识、坚定行动”起到助推作用。历史色彩不会黯然消退,青春人格可以穿越共鸣。“青春与领袖对话”主题教学活动中,通过学习领袖人物的青春奋斗史,进一步激励他们把握青春年华,迈出青春步伐,成就出彩人生,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个人简介:

王子龙,男,汉族,甘肃临洮人,法学硕士,中共党员。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法学教学及研究,现为兰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兼职律师工作以来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现代人格与法律文化论》、主编《农村邻里关系法律读本》、参编教材3部;被甘肃省、兰州市有关政府部门聘任政策法律咨询专家。

2C4D5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601139 传真:0931-7601139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宣传部、学工部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Copyrights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城市学院  陇ICP备15000834号-1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