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思政课建设 > 正文

思政课建设大家谈 | 自信自强 守正创新 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2022-03-14 15:56:57  点击: 次  作者:  编辑:  来源:


自信自强 守正创新

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石虹

20193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回答了学校思政课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突出党建引领 提高政治站位

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立德树人的关键责任,体现着社会主义大学的鲜明政治属性,既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主要阵地,也是建好思政课的组织载体和坚强堡垒。加强和改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对于进一步彰显马院姓马的政治属性、更好承担在马言马的职责使命具有决定性作用。一是坚持政治立院。不断加强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履行政治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充分发挥党政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思想强院。牢固树立马院的政治理论学习就是业务学习的理念,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课的每门课、每堂课,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做好时代传声筒,唱响党建好声音三是坚持制度治院。认真学习和执行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各级各类制度要求,科学把握立德树人规律、学科建设规律、思政课建设规律和党的建设规律,制定好学院事业发展规划,制定符合学院人才培养特色、历史文化传承、学院发展阶段的制度政策,形成相互衔接、覆盖全面、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通过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带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实施三大工程 强化队伍建设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期望和要求,也为我们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指明了方向。一是实施名师培育工程。设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师工作室,对专业职称高、教学能力强、学生评价好的教授进行重点扶持和培育,积极引导青年教师加入老教师工作室,通过老教师传、帮、带”,迅速而有效地培养青年教师,使新老师薪火相传共成长。二是实施素质提升工程。组建教改示范、科研创新、实践育人三个团队,协同创新思政课教学改革,定期组织教师参加各类高水平学习培训和观摩交流,教育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不断在思想素质、敬业精神、执教能力上下功夫,打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的育人共同体。三是实施科研强院工程。依托已有的科研建设平台,遴选和培养学科带头人,聚焦学科优势,整合科研资源,组建核心团队,争取学校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项目和青年项目开展专项资助,争取在《甘肃高师学报》设立马克思主义研究专栏,切实推动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水平上台阶。

打造思政金课 提升教学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思政课坚持八个相统一,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标定航道。一是聚焦本土资源,打造红色金课。立足甘肃红色资源和校史红色基因,围绕甘肃红色资源可视化建设和艾黎精神与培黎文化校本红色金课建设,通过项目化实践,建设一批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讲好中国故事、甘肃故事和城院故事,开发“‘我身边的思政课行走课堂”“口述历史采集等系列实践教学品牌活动,将甘肃红色文化和弘扬艾黎精神充分融入我校思政课教学实践中,做好做足本土校本红色大文章,助力思政课金课建设。二是顺应时代变化,建设智慧课堂。以思政课网络教学及学习平台为依托,以思政课教学数智化方向,推进课程的多形态建设。利用一体化教学平台,借助MOOC优势和思政教育VR体验中心,打造沉浸式实践教学,将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使学生获得良好的沉浸式体验和互动体验,提升思政课教学智慧化水平,打造与时代接轨、与学生共鸣、与教材同步的思政金课三是借力校外名师,凝聚育人合力。积极拓展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主动邀请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以及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院(系)党政负责人、名师大家和专业课骨干教师、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骨干等八支队伍上讲台讲思政课,搭建校外名师面对面交流平台,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

厚植红色文化 打造“活力马院”

文化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要以建设有立场、有内涵、有情怀的文化作为目标,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引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内涵丰富的文化内容体系。一是加强文化标识建设。凝练出体现办院目标、特色和历史的院训、院徽、院旗和院歌等学院文化标识,并广泛运用到学院的软、硬件建设之中,培养师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二是强化文化环境建设。在学院建设学科文化墙、伟人经典语录牌、理论学习宣讲园地、科研成果展示园地、党团活动室等,营造体现学科特点、展示教学成果、体现办学特色的文化环境,使学院成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三是深化特色活动建设。结合思政专业特点,发挥马克思主义经典研读会、研习社等学生理论社团的作用,举办理论学习宣讲大赛,组建青年宣讲团,开办行走课堂打造以活力马院为主题的系列红色品牌文化活动,不断培育政治导向鲜明、学术氛围浓厚、人文底蕴深厚、书香气息浓郁、师生共同参与、具有创新活力的马院育人文化。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601139 传真:0931-7601139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宣传部、学工部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Copyrights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城市学院  陇ICP备15000834号-1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