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兰州城市学院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28

【字体:

阅读量: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教育厅具体指导下,全校广大教职员工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紧紧围绕向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内涵建设,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较大发展。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按照中央、省委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始终把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紧迫而重大的任务来抓,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全校各级党组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频共振、同行共进,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政治洗礼,真正把初心使命转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深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为学校事业发展增添了活力和强大动力。主题教育期间分专题举办研讨会70余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140余场,全校163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立足职能职责形成163份调研报告。学校层面确定整改问题19项,制订整改措施41条,明确了整改方向、目标措施和整改时限。截止11月底,共完成整改14项。完成的饮用水工程、“厕所革命”、管网改造、学生宿舍更新设施设备等工作受到师生一致称赞,较好的解决了师生的难心事揪心事。通过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转作风、强能力、抓实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的工作业

二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向师生积极开展理论宣讲,组织各二级单位研讨交流,不断深化理论知识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全年共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13次,组织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10次,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教授思想政治理论课80余场,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制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庆祝祖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阅兵等重要庆典活动,统筹开展爱国主义歌曲表演唱、“我和我的祖国”专场音乐会、师生百人大合唱、离退休教职工书画摄影展、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师生员工立足本职做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定《党委书记 校长定期沟通制度》《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决定落实执行情况专题研究制度》《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实施方案》等制度,为管党治校提供根本遵循、制度依据。认真落实思政课程改革,研制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实施总体方案和4门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方案、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全面构建学校课程思政体系。制定《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办法(试行)》,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与二级单位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督查,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执行党的纪律的监督检查范围。

三是强化基层党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学校从机关干部队伍中选拔7名同志担任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强化学院党建工作。制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党支部政治建设务实有效、组织设置优化科学、书记引领作用发挥充分、组织生活严肃认真、党员队伍充满活力、基础保障充分有力、考评机制健全完善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制定《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方案》,开展软弱涣散党支部摸排整顿工作。目前,5个软弱涣散党支部已全部完成整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是积极推进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根据省委书记林铎、副省长张世珍相关批示精神,省委督查室《转办通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收电办理单》和省教育厅领导指导意见,学校召开专题党委常委会会议,成立学校专项审计问题整改工作组,统一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对涉及我校的12项问题逐一对标,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相关情况向省委督查室和省教育厅作了汇报。至11月底,已整改完成9项,正在整改3项。

五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作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省委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在省纪委监委领导下,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设立学校监察专员办公室,内设综合室、纪检监察一室、纪检监察二室等机构,制定《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办公会议制度》等制度,选优配强干部队伍,持续推进“三转”改革,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构工作机制。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监督与全校151名中层干部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靠实校院两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持续释放严格执纪强烈信号。

    六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解决了干部配备问题,高标准完成新一轮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拔14名正处级干部和20名副处级干部,轮岗交流13名正处级干部和18名副处级干部,对175名科级(职员)及以下干部通过部门和干部双向选择进行交流,加快了年轻干部培养,实现干部队伍年轻化,增加干部队伍活力,干部队伍整体结构不断优化、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七是全力以赴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省、市、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要点及总体安排,立足郭嘉镇帮扶村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帮扶工作。积极推进消费扶贫活动,集中采购了贫困户总价值20万元的农副产品,作为职工福利在7月份发放给每位教职工;积极推动“秦安农副产品直营店”建设,在校内为秦安县农副产品无偿提供销售店面,持续推动消费扶贫工作;主动为帮扶村引入企业参与消费扶贫,计划到2020年12月,采购四个帮扶村农副产品100吨以上,帮助解决贫困户的产品销售难题;深化教育文化精准扶贫。认真履行“精神扶贫”责任,充分发挥学校文化教育优势,在7月份安排协调幼儿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60名师生,为郭嘉镇彩绘临街道路院落墙体2000平方米,为贫困村注入了文化生机,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一是召开本科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会议。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明确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目标任务,学校召开本科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会议,总结本科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制定《教学工作规程》《教师课堂教学规范》《本科课堂教学延伸“五个环节”实施办法》《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办法》《一流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等教育教学改革制度

二是持续推进重点(扶持)专业建设工作。以重点(扶持)专业建设为抓手,根据甘肃省高校一流专业建设管理办法,全力打造适应需求、理念先进、引领发展的优势专业。推荐学前教育等11个专业参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8个专业被省教育厅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三是开展专业优化调整和课程说明审核。推行专业退出制度。清理、停办目标不清、方向不明、就业不畅、力量不足的专业。清理后,全校共有本科专业51个,专科专业1个,本科专业方向14个,合计69个。为推进课程改革创新,严格课程管理,打造“金课”,消灭“水课”,学校按照专业建设工作要求,开展课程审核认定。各专业提交初审课程说明1599门,其中《审计学》等1462门课程说明认定为第三类课程说明,《环境监测》等28门课程说明认定为第二类课程说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导论》等38门课程说明认定为第一类课程说明。

(三)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学研究能力

一是申硕工作扎实推进。学校按照2019年申硕工作计划,细化责任,落实到人,每月召开1次专题申硕工作推进会,助推申硕工作精准落实。对照《申请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点建设实施方案》建设目标,经过二年建设,各项指标均基本达到国家申报条件。

二是科研项目立项有新突破。2019年共立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40项,项目资助总经费879.072万元;其中纵向科研项目97项,资助总经费422.7万元,横向科研合同43项,合同总经费456.372万元。实际到账经费825.894万元。截止2019年11月,科研项目立项数及批准科研经费总额取得了较大提高,纵向科研项目立项数在2018年基础上提高了27.3%,横向科研合同数在2018年基础上提高了239%,全年科研任务超额完成。

(四)以师德师风为核心,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一是建立师德师风监控长效机制。为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等的监察监督,强化师德考评,体现奖优罚劣。

二是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2019年学校调入博士1名,公开招聘博士研究生22名;4名委托培养博士顺利毕业。另外,现有8名已经参加考核的博士研究生手续正在办理。使我校教师高职称比和博士比逐步位于省内同类本科院校前列。

(五)围绕青年成长成才,不断提高学生工作管理水平

一是建立学生人生导师制度。为进一步充实和加强学生工作队伍,探索建立全员育人新机制,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依据学校岗位聘任办法,学校建立了学生人生导师制度。该制度是对辅导员制度和班主任制度等学生工作制度的补充,通过选任政治站位高、责任意识强、工作经验丰富、热心学生工作的资深教师和管理干部担任学生人生导师,对学生进行思想教导、价值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和学业辅导,既优化学校人力资源配置,又加强学生管理工作。

二是探索推行服务型学生工作模式,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加强重点学生群体帮扶工作,深入调研、分类施策,出台帮扶实施意见并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建立学工信息系统,为规范学工管理奠定基础。紧抓节假日、毕业生离校等重要节点,着力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有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建立健全“奖助贷勤免补偿”多位一体的资助体系,全年发放各级各类奖助资金2200余万元。聘请“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开展资助政策宣传及志愿服务活动。科学编制招生计划,完成3841人的招录工作,近8.2万人次艺术类考生组考工作。建全完善就业考核奖励机制,主动前往江苏、陕西、福建、浙江等地开展就业市场拓展活动。与南京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签订就业合作协议,顺利完成中办选调生的工作,最终有3名学生顺利通过面试和体检等环节。2019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到83.23%以上。

三是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全年6个项目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9个项目获批甘肃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支持学生成果转化,全年学生发表论文42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我校学生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1个项目获三等奖,实现了在该赛事上奖项零的突破。参加甘肃省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得2金6银的好成绩。学校“艾创”众创空间获批省级众创空间和市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

(六)着力改善民生保障条件让学校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师生

全面推进培黎校区新建教师公寓、工业实训中心等建设项目。完成了校本部大学生活动中心维修改造、校本部5号学生公寓楼装修改造、校本部音乐楼管弦乐演奏厅装饰改造、培黎校区驾校教室改造学生公寓等修缮工程。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提档提升工作,使用餐人员通过手机APP直观看到后堂加工和操作,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