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足迹:扶持建设专业巡礼】之十——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

作者:旅游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7-05

【字体:

阅读量:

凝神聚力创特色  砥砺前行谋发展

——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建设巡礼

 

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发展历时已有10余载,由于办学理念先进、思路清晰,该专业在2014-2017年间被多家权威评估机构评为大学竞争力排行榜第一名。在省内高校中,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独树一帜,仅此一家,在同类专业中竞争优势明显,处于领先位置。为了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定位,体现服务城市发展功能,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长期以来注重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行产、学、研一体化办学思路,注重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2016年12月,在专业建设遴选中被列入学校服务城市类扶持专业建设计划,开启了专业改革与建设新征程。

一、准确定位,明确人才培养目标

专业建设团队采用调查问卷、外出考察、座谈及访谈等形式进行广泛调研,了解本专业的社会需求和培养标准。专业建设团队先后赴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桂林旅游学院、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文理学院旅游学院等省内外高校进行深入调研,了解当前旅游专业的发展状况,学习其人才培养的先进经验。与此同时对国内知名旅行社展开实地调研,撰写了《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建设调研报告》。专业建设团队在调研基础上对行业需求、岗位职业能力、旅游专业学生的能力要求一一分析与梳理,并邀请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田学功副主任、中国旅行社康辉旅行社龚羽飞总经理等行业专家进行论证,进一步对专业进行准确定位和评估,把握旅行社发展需求,最终将专业聚焦在旅行社管理方向。并明确了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将培养视野投放在基于“互联网+”环境运用新技术熟练地完成旅行社管理工作,能够胜任旅游企业产品策划、旅游企业产品销售和旅游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工作,并依此培养目标撰写《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培养标准制定报告》。

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赴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调研。

二、反复论证,撰写人才培养方案

全面推行基于OBE(Outcomes-based/Education)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预期学习产出为中心”组织、实施和评价专业建设成效。通过了解市场需求、了解毕业生、了解在校学生预期等方式,详细论证,规划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学生OBE认证系统,并清晰地制定出本专业毕业生的知识、能力和职业素养等。制订出能够积极有效对接城市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方向、体现学校发展定位和服务城市功能、具有明确的与行业企业岗位相对应的人才培养模式。

围绕预期学习产出开展教学活动这一方面表现在课程计划的“反向设计”,通过对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一体化课程设计,建立课程与培养标准的匹配矩阵规划课程培养方案。培养方案清晰体现专业培养目标实现脉络,分别制定有专业层面的预期学习产出和课程层面预期学习产出,建立有专业培养标准实现矩阵,建立有学生预期学习产出质量评估体系。

三、深入研讨,编写课程说明

课程是高校教学建设的基础,课程说明是指导教师教学实施和实践的基础和先导。为全面落实OBE人才培养理念,打破以教材为主导的传统满堂灌教学模式,专业团队成员在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兰州城市学院第一批承担编写课程说明教师培训会”、“教师课堂教学组织与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等培训之后,积极深入探讨课程说明编写工作。以模块化、体系化的教学内容与专业培养标准一一对应,运用参与式、启发式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

举办专业建设咨询会。

四、深度对接,寻求校企合作

在OBE理念的指引下,校企合作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愈加凸显。只有通过企业反馈与需求,结合市场导向,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注重学生实践技能,才能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为了加强校企合作,做到与企业的深度对接,进而深化实践教学,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建设团队不断探索建立以学校为主、社会为辅的合作教学模式,鼓励企业进入学校和二级学院共同建设、办学,在建设中以“稳定现有实习基地、拓宽实习基地范围、完善实习基地类型”为目标,为学生争取最具发展空间的实习场地,最终使学生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熟练的专业技能,努力适应人才市场需求,增强就业竞争力。本专业加快与多家旅行社实习基地合作的建设步伐,建立康辉、金龙、金桥等实习基地,这些基地主要让学生进行导游方面的导游咨询、学生群体销售、导游理论研究方面的实习及实践。另外,学院2017年初还与旅游业界知名传媒企业“旅聘网”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旅聘网实训基地,目前有10000多家旅行社加盟“旅聘网”,这为本专业的学生就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举办专业建设论证会。

五、创新引领,培养学生技能

鼓励和引导学生参与各种专业技能竞赛和科研实践,提高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不断开阔视野,提高专业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把多证书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拓展职业资格证书开考范围,力争为学生提供1项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考试,使每个学生均取得2项以上职业资格证书。与此同时还准备设立专门机构,加强对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的统筹、指导和协调。

六、汇聚力量,培育标志性成果

专业团队立足现有基础,汇聚团队力量全力培育标志性成果。基于学校对专业建设标志性成果的培育目标,团队成员分别制订了“特色专业”“教学成果奖”“教学团队”“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专业教学名师”五个培育计划。在多次研究讨论后,本着人尽其用的原则将任务具体到个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培育专业建设标志性成果。目前,本专业已经获得了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以“智慧旅游项目工作室”为核心的教学团队正在创建中;多项教学改革和研究项目已经申报待批。

 

撰稿:闫英琪  审稿:卢嘉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