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足迹:重点建设专业巡礼】之九——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作者:传媒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5-21

【字体:

阅读量:

凝心聚力创品牌  打造特色求发展

——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建设巡礼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团队在专业建设中,不断明确专业发展方向、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凝练专业建设特色、创新教学方法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培育标志性成果,确立了以OBE人才培养模式为核心、以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为重心,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的建设思路。

聘请行业专家为专业建设委员会委员。

一、开展专业诊断,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制定专业培养标准

广泛开展各类调研,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播音专业建设团队成员先后赴四川音乐学院、西南石油大学、成都大学、成都理工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大学等8所高校及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兰州电视台、张掖电视台、嘉峪关电视台、成都索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行业分别就专业发展、人才培养、岗位需求、校企校地合作办学、创新创业教育等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研和考察,进一步了解和明确了专业的发展方向、服务面向、培养目标、行业需求等。

专业建设团队赴成都东软学院考察调研。

同步进行问卷调查,科学制定培养标准。在实地调研的同时,播音专业建设团队分别对行业、企业、在校生、毕业生、家长等利益相关方展开了调查问卷的设计与发放。发放的范围涉及媒体行业18家、相关企业22家、在校生141人、家长140人、毕业生31人。共计发放问卷632份,回收有效问卷548份。通过高校的调研访谈和五类问卷的调查与数据分析,明确了专业的服务面向、所设置的主要岗位群及岗位所需人才的核心能力,总结形成了与岗位能力相对应的具体的培养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建设培养标准制定调研与诊断报告》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培养标准制定工作总结报告》。两个报告的撰写与完成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下一步人才培养方案的研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二、外请专家指导,团队反复论证,研创人才培养方案

邀请校外专家指导,深入解读OBE理念。为了保证人才培养方案研制工作的有序展开,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先后邀请西南石油大学焦道利教授、定西电视台台长朱常青、兰州理工大学张建强博士和传媒学院院长王怀武教授以“OBE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主题,分别做了四场专题报告。通过多轮的概念梳理和交流讨论,团队成员逐渐清晰了OBE人才培养的内涵和外延,这对专业后期人才培养方案的研制、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和教学方法改革等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

团队成员反复论证,人才培养方案诞生。从2017年3月到6月,播音专业建设团队紧紧围绕OBE成果导向、反向设计、正向实施的思路,以实现三个聚焦即聚焦服务面向、聚焦主要岗位、聚焦岗位能力为核心,对专业培养标准的制定、培养目标的确定以及课程体系的构建等问题进行了多次的研讨和论证。6月初,在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8次修改后,初步完成了人才培养方案的研制。

团队成员研讨制订课程说明。

深化OBE内涵,持续修订人才培养方案。2017年9月至今,新型人才培养方案已在2017级播音专业学生培养中开始实施。秉持OBE持续改进的特点,我们发现只有不断反馈和评价教育教学工作的效果,发现需要改进的教学环节并进行及时的修正,才能根本保证培养质量的保持和提高。从2017年11月开始,播音专业针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开展了多次研讨会,对培养标准、培养目标矩阵、综合项目设置、教学方法等进行了修改,再次对“办什么样的专业、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四个重要问题作出了明确回答,也通过这样反复论证、修改的方式推动专业建设的内涵式发展。

三、走出去、请进来,持续加强教师培训和学习工作

播音专业建设团队分别参加了全国相关业务培训学习5人次,内容涉及流媒体直播、微信/APP/音视频、全国播音主持语言艺术沟通技巧训练等。专业建设团队参观了嘉峪关电视台,与嘉峪关电视台播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了解了省内传媒人才需求和行业对人才核心能力的要求。邀请了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交通广播总监助理、主任播音员临溪老师做了题为“诵读之美”的讲座;还邀请了SONY公司、洋铭公司的专职讲师来院做了节目制作专题讲座。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学习和讲座,团队老师不仅在专业认知、理论和技能方面有所提升,还通过了解地方电视台的发展现状和人才需求情况,对现下传媒行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专业建设团队赴甘肃省电视台调研。

四、开展多样学科活动,打造言语传播特色,深化学生实践能力

以赛促学,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开展专业建设的一年中,播音专业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如“第十三届青春中国金话筒大赛”“甘肃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作品展演”“全国动漫声优大赛”“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第十八届齐越节”等赛事活动,学生积极参赛、教师悉心指导,选送的多部作品获奖,这不仅在行业内形成了播音专业良好的形象和口碑, 更在教与学中激发了师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

校企合作,开展以言语传播为主的专业活动。为了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组织开展了“经典作品诵读”竞赛月活动,专业217名学生由老师分组指导全部参与。同时,以班级为单位,播音专业组织全体学生赴校企合作单位——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参观并参与了两期综艺节目的现场录制,使学生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目标,真正实现产学结合,学用联结。

邀请甘肃省朗诵协会副会长临溪举办讲座。

五、聚焦建设核心,培育标志性成果,全面推进专业建设

聚焦专业建设核心,加强课程说明撰写。课程与教学改革是专业建设的核心和关键。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播音专业积极组织、选派团队成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第一批承担编写课程说明教师培训会”“教师课堂教学组织与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同时组织团队成员就课程建设、课程说明撰写和课堂教学组织实施等调研了河北师范大学、成都东软学院和陕西师范大学。在对调研结果分析论证后,针对播音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学院统一设计了课程说明模板。该课程说明以各级项目带动教学,以多样的教学方法引领课堂,真正实现了OBE模式改革的目的。目前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已完成2017级共6门专业课程的说明撰写,每门课程的课程说明均在7万字以上。

通过建设对标分析,积极培育标志性成果。自专业建设启动以来,通过播音专业建设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播音专业取得了一些成果。有途教育高考频道对2017年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高校进行排名,兰州城市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以第九的名次第一次出现在公众眼中,该排名也从一个方面显示了播音专业在此次专业建设中取得的公众认可度和影响力。但与建设目标相对比,播音专业建设才刚刚起步,仍然需要砥砺前行。2018年1月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选派3名专业建设团队成员参加了“兰州城市学院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申报能力培训班”,并通过多次研讨,完成了《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建设标志性成果培育方案》,计划从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教学成果奖、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专业建设团队四个方面着力培育本专业建设的标志性成果。2108年2月,校级慕课申报中播音专业申报了《普通话语音和PSC测试》课程。2018年4月,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被学校推荐申报甘肃省特色专业。

组织举办第六届校级学科竞赛“经典作品诵读大赛”

组织开展交流活动,大力推进专业建设。传媒学院在专业建设中,多次组织开展院领导说办学、专业负责人说专业以及教师说课等系列活动。通过院领导说办学,全体教师更加清楚了今后工作的重点;通过专业负责人说专业,播音专业教师了解了目前专业发展现状、改革措施和工作任务;通过开展专业教师说课活动,教师对教学方法、学生学情、教材情况和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讨论,更加明确了以OBE为指导的专业建设理念。

撰稿:赵熙敏  审稿:王怀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