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足迹:重点建设专业巡礼】之三——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作者:数学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4-30

【字体:

阅读量:

实行专业品牌化建设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巡礼

 

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被确定为学校重点建设专业后,学院全体师生抓住机遇、同心协力、密切配合,专业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凝练专业建设的总体目标和指导原则

学院在多年专业发展的基础上,通过考察学习、专家论证等方式,凝练出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总体目标和指导原则。

总体目标是:以社会需求为先导,以特色化培养为支撑,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学科与专业建设为重点,以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改革、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成果凝练为抓手,全面实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品牌化建设,推行“研究性人才及教师教育人才分流培养模式”,以显著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目标,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成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性、特色鲜明的优势品牌专业,为更高层次高校相关专业输送优质研究生人才,为甘肃、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基础教育培养中小学优质师资。

召开专业论证会并聘请专家指导专业建设

专业人才培养的指导原则是:以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的《数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标准,结合《兰州城市学院重点(扶持)专业遴选与建设管理办法》,制订新版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即修正人才培养目标,反向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指导设计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按照培养目标中学生所需具备的能力(即学习产出)对应设计研究性人才培养、教师教育类人才培养课程模块,确定课程目标,实现课程体系中课程之间无缝对接),完成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设置、课程说明的编制、教学质量的过程性监控及考核评价体系的设置。

二、全面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数学学院按照内涵、质量、特色的要求,缩小专业外延,深化专业内涵,坚持培养目标、服务面向、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的“四聚焦”原则,以着力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根本,全面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以及问卷调研、访谈咨询等方式,先后邀请了十多位专家来学院讲学与指导,走访了6所国内知名高校、考察了5处用人单位及实习基地,发放调查问卷100多份,组织各类座谈会12场,参与座谈人数达220人次,全面了解了本专业改革的先进理念、实施方案及专业人才岗位需求。通过专业建设团队、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以及广大教师的交流和讨论,初步形成了专业培养目标、培养标准、毕业要求的基本思路,形成了《专业建设调研报告》。

团队成员在浙江工业大学理学院学习考察

此外,还邀请专家举办报告会,全面解读了国家质量标准制定的背景、课程体系构建的原则,提出了专业个性化建设的建议;召开专业建设专家咨询会,邀请省内数学类专业的院长和部分教学专家,对推行“研究性人才培养模式及教师教育人才分流培养模式”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组建了由5位校外专家和4位重点专业团队成员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负责对学院专业建设相关工作进行审核、论证、评估、评审,并提出改进建议。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设计完成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的总体方案和路线图。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按照突出“以学生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注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切实可行的人才培养制度;根据人才培养目标,设置科学的课程体系;注重学生自主学习环节,引导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注重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切实培养学生的从教技能的总体思路进行,于2017年6月,形成了培养方案的初稿,撰写并提交了培养标准制定报告。经过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初稿的多次讨论修改,于2017年7月16日召开了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论证专家一致通过了修改后的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团队对论证会上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梳理和整改,提交了整改报告。经2017年第15次校长办公会研究,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启用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团队成员参加混合式教学法培训

   三、根据方案,扎实推进专业建设工作

1.完善制度,保障培养方案顺利实施。为保证人才培养方案的顺利实施,学院出台了一系列相关办法和措施。截止目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已制订了《数学学院自主学习实施办法》《数学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数学学院专业课程组负责人制度实施办法》《数学学院本科生学年论文制实施办法》《数学学院课程考核及评价体系改革指导性意见》《数学学院学生助教遴选办法》《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课程替换与学分置换实施办法》《数学学院实践与国际课程周实施办法》等办法。

团队成员讨论人才培养方案

2.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营造多方位立体式的育人环境。学院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2017级学生中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充分发挥教师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帮助学生了解所学专业、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做好职业规划与专业规划,培养视野开阔、知识面广、具有深厚专业基础和较高的理论素养、初步具备本学科学术研究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在高年级学生中选拔专业课程成绩优秀的学生作为学生助教,协助授课教师进行低年级学生的学业辅导与教育管理工作。目前,导师制和学生助教已实行了一学期,学生反映良好。

3.全面开展《课程说明》编制工作。课程说明的编写按学院制定的原则,经过多轮的培训、讨论和修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第一学期《课程说明》的编写工作已经完成,第二、第三学期的编写工作正在进行。

邀请南开大学顾沛教授作报告

4.加强课程建设,提升教学内涵 一是加强课程建设步伐,强力推进精品在线课程的建设、运行和维护工作,鼓励教师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完成了2017年兰州城市学院慕课建设的申请与立项工作,“常微分方程”课程慕课已在学校教学平台运行,2016级学生已开始使用。二是积极推进课程档案建设(常规教学资料、自编教材、移动教学资源、试题库、案例库、习题册等),已有4门课程的习题册已编制完成,并在2017级学生中使用。

5.积极探索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大力实施混合式教学。根据《数学学院自主学习环节实施办法》及《数学学院专业课程组负责人制度实施办法》,学院鼓励并要求教师积极积极探索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加强混合式教学。一是在课程中增加自主学习环节,构建新型教学模式,突出以学生为中心,课堂讲授与启发式教学相结合;二是通过导学学案、大作业等方式,进行案例式与讨论式教学相结合;三是建立师生互动、小组互动的交流平台。目前,在2017级新生的4门课程中进行了教学方式改革试点,积累了改革经验和素材。

学生在课堂上热烈讨论

   6.积极进行考核与评价方式改革,注重形成性评价。学院树立“全面考核、多种方式、注重过程,强化能力,提高素质”的课程考核新理念,逐步建立“考核内容综合化、考核形式多样化,考核过程全程化”的多元化课程考核新模式。学院已制订《课程考核及评价体系改革指导性意见》,并在专业课程的考核中实施,目前,2017级专业课程成绩评定平时占20%、过程占30%、期末占50%,过程性评价有章可循,资料完整。

7.关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积极培育标志性成果。按照“提前谋划,积极培育”的原则,学院对本专业教学、科研等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确立了标志性成果培育的基本思路,撰写了标志性成果培育计划,并由专人负责,力争在此建设期内获得多项标志性成果。根据“研究性人才”与“教师教育人才”分流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适合个性发展的实践教学和学科竞赛机会,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就业能力,学生在各项学科竞赛和考研中成绩优秀。在2017年全国大学数学竞赛中,4人获得省级一等奖,5人获得省级二等奖,9人获得省级三等奖;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学院代表队获得省级一等奖;在2017年兰州城市学院首届理科生教学技能竞赛中,1人获得一等奖,2人获得二等奖,1人获得三等奖。在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中,上线率为20.1%,录取率为16.4%,其中143励志班(40人),23人上线,22人录取,录取率达到55%。

撰稿:刘永莉  审稿:张效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