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足迹:重点建设专业巡礼】之一——学前教育专业

作者:幼儿师范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4-23

【字体:

阅读量:

 

    编者按:学科专业建设是高等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核心,其建设水平直接体现着高等学校的整体办学能力、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2016年12月以来,学校先后确定了31个重点(扶持)专业、16个重点(扶持)学科,标志着我校正式开启了推进学科专业建设的大幕。为充分展示一年来的工作成绩,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全校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逐步把学科专业建设工作推向深入,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位办联合开展“奋进·足迹:重点(扶持)建设专业、学科巡礼”主题宣传活动,依次对31个重点(扶持)专业、16个重点(扶持)学科的建设情况进行宣传报道。根据安排,现编发【奋进·足迹:重点建设专业巡礼】之一——学前教育专业,以飨读者。


凝练特色  优化结构  打造具有西部特色的品牌专业

——幼儿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巡礼

兰州城市学院幼儿师范学院是在创建于1984年的原甘肃省幼儿师范学校基础上筹建的。2016年12月,对照《兰州城市学院重点(扶持)专业遴选与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成功入选学校重点专业建设项目,学前教育专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一、凝练前期发展成果,确定专业建设目标

幼儿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具有五大特色:理论学习与实操训练深度融合的课程特色;师范教育与艺术教育紧密结合的教学特色;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高度润和的学术特色;实践课程全程贯通的实践特色;教育、艺术多学科一体的师资特色。

梳理前期发展成果  确定重点专业建设目标

该学院高职称教师占比65.22%,有2人获得甘肃省园丁奖;1人任省教育学会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入选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库;1人任“国培计划”首席专家、教育厅学前教育专委会副秘书长,1人任委员。有1个省级教学团队。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各级各类课题33项,纵向经费35万元,横向经费28万。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两部教材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本科规划教材和精品教材。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8项成果获教育部、教育厅论文评比一、二、三等奖,3项成果获省社会科学成果二、三等奖和省高等学校社科成果一等奖。获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一年来,幼儿师范学院在多年专业发展积累的宝贵成果基础上,借力重点专业建设项目,凝练专业特色,优化专业结构,确定了将学前教育专业打造成具有西部特色的品牌专业的建设目标。

二、研制人才培养标准,找准专业建设重点

为了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学院打破以往以支撑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科为逻辑起点的惯常思维,以市场需求为策动,以扎根理论为技术支撑,在“学习产出”路径下,采用质性研究范式,开展人才培养标准研制工作。该专业建设团队认为:

第一,儿童知识与行为、专业理论与实践、执业能力与操作、自我发展与调适、专业情意与获得、教育研究与反思、人文素养与拓展是当前学前教师的7大核心素养,其概念属性均落在《教师教育课程标准》目标领域内,具有互证性,是研制人才培养标准的依据。

市场需求调研  确定“学习产出”

第二,当前市场对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品质的要求具有层次差异,需求已由基本的、工具性的、动作技能主导下的教育技能,转向核心的、心智性的、教育思想主导下的教育机智,这是研制人才培养标准的指针。

第三,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过程,就是帮助未来教师获得符合时代要求的核心素养的过程,7大核心素养对倒逼课程具有解释力,是人才培养标准的基础指标。

基于此,该专业建设团队围绕学前教师7大核心素养,以层级指标描述的形式,分解出了7项一级指标、18项二级指标和53项三级指标,并将上述指标作为专业建设重点,切实构建了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体系。

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聚焦专业建设核心

1.创新课程体系。课程体系的架构采用倒逼课程的方式。在人才培养标准下形成课程逻辑框架,并确定对应课程对实现人才培养标准的贡献度。同时,为了明确课程之于人才培养标准的价值,围绕实践,科学界定各门课程的操作性定义及实施途径,并把学习产出质量作为评价课程目标实现程度的第一标准,以主动应和社会需求。课程实现可大致勾勒出学生四年的学习历程:由专业导论课程进入,经由核心课程、必修课程和实践课程三大课程群构成的立体化实现网络,从毕业设计课程产出。

讨论人才培养标准  确定人才培养目标

2.实践教学模式创新。强调实践课程群的功能。将实践教学环节按学生学业获得的逻辑顺序,组成五个完整的课程群,以课程链条的形式,渗透到方案中。其实施过程是将实践教学元素重组后返回到所有课程的教学环节中,以帮助学生消化理论知识,获得专业情意,积累入职经验,在入职前获得教学能力和实践智慧。换言之,就是让学生从入学之日起就能全面接触工作实际,直至毕业,确保他们与教育实践场的密切接触。可以将其命名为“三级循环”模式,即,课含实践(微循环)、领域教学法专项实习(小循环)、教育实习(大循环)。

3.创新实现路径。注重课程目标的达成。人才培养标准最终以课程目标的形式得到落实,在课程体系整体框架内和课程间的相互关系中,具体研究各门课程,对课程标准与要求、教学模块与内容、实现途径与方法以及学习产出与评价等要素一一做出描述性解释,并将其作为人才培养的落脚点。学院组建了不同的课程组,以学期为完成单元,研制《课程说明》,实施实验课程,期待人才培养方案的有效落实。并计划在以行动研究为主的后续工作中,螺旋循环式地对人才培养标准及方案做出修订。

表述课程体系  界定课程定义

四、制定管理规章制度,形成专业建设保障

一年来,陆续形成的各种研究报告和工作计划,为专业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操作指引;制定并实施的各种方案标准和规章制度,为专业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1.研究报告类:《学前教育专业人才需求分析报告》、《学前教育专业建设调研报告》、《学前教育专业公共课教学改革需求报告》、《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特色分析报告》、《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制定报告》、《申请增列学前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论证报告》等。

2.工作计划类:《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四年工作计划》、《2017、2008年度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工作计划》、《专业标准化建设系列计划》、《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标志性成果培育计划》、《实训及实验研究中心建设计划》、《教材建设系列计划》、《教学团队建设系列计划》、《精品课程建设系列计划》、《网络资源共享课建设系列计划》、《教学改革系列计划》、《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申报计划》、《专业硕士点建设系列计划》、《“卓越幼儿园教师成长讲坛”计划》等。

诚邀幼儿园介入  夯实实践基地

3.方案标准类:《学前教师专业能力大纲》、《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体系与实现要目》、《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评测标准》、《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说明》(12门课程)、《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硕士学位授权(支撑)学科立项建设实施方案》等。

4.制度条例类:《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工作条例》、《学前教育重点专业建设经费管理办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措施和办法》等。

发挥课程组优势,研制《课程说明》

五、着力培育标志成果,汇聚专业建设动力

幼儿师范学院十分重视专业建设中标志性成果的孵化、培育和呈现,建设成果开始积累。沈建洲教授、李兰芳教授、党爱娣副教授参与的教改项目“西部本科院校实践取向的校地合作教师教育模式探索与实践”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正在积极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李兰芳教授带领的“学前教育核心课程”团队获校级教学团队称号,正在改组并准备申报省级教学团队。李兰芳教授获校级教学名师称号,正在继续积累成果准备申报省级教学名师。焦丽霞副教授主持的“学前美术技能”课程获我校首批慕课建设立项资助,并准备申报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康静副教授主持的“学前儿童发展心理”获校级精品课程,并准备申报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王晶讲师主持的“幼儿心理实验室教学示范中心”正在有序工作。学院教师成功申报各类研究项目5项。王晓丽教授带领的“学前教育省级特色专业”正在继续积累成果,凝练特色,准备申报“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沈建洲教授主持的教改项目“西部学前教育人才培养创新实践”正在凝练成果,准备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

此外,为了大力宣传重点专业建设整体思想,有效实施《新方案》,展现学生学习成果,计划在每学期开展项目制成果展示及分享活动,包括“学前儿童游戏课程作品展”、“学前儿童成长档案袋创新设计分享会”、“教育研习活动展评”、“幼儿园主题活动方案设计分享会”等。

                                                    撰稿:李兰芳  审稿:王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