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城市文化研究中心成功举办“城市文化与文化城市”高端论坛

作者:甘肃城市文化研究中心 来源: 时间:2022-12-17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为了进一步提高平台科研水平、拓宽平台成员及广大师生知识层面,增强科研能力,甘肃城市文化研究中心于126日至15日举行了“城市文化与文化城市”高端论坛。

此次论坛由五场学术报告组成。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华博士作《“出圈”:媒体融合环境下的社群行为迁移》、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景楠博士作《面向敦煌艺术美育的文创设计研究》、兰州日报报业集团首席编辑赵武明先生作《网文IP与城市文化质感》、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毕然教授作《重庆钓鱼城历史文化与地域文化的创作探研——关于师生共创“钓鱼城文丛”的项目制》,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张宝林教授作《外国文学中的人与城——以美国现代小说《嘉莉妹妹》为中心的报告》。五位专家从不同学科、不同角度围绕“城市文化与文化城市”主题展开,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和与会者一起展开深入的学术讨论与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文化是城市现代化的根基,是城市的气质、是城市的灵魂。甘肃城市文化研究中心是一个校级城市类科研平台,成立于20227月。中心紧密契合兰州城市学院建设城市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坚持城市类、应用型、地方性的发展定位和方向筹建,旨在服务西北城市发展,对接地方文化经济建设。中心目前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即网络文学IP与城市文化建构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城市文化创意研究、城市形象设计与城市文化传播研究。中心目前共有成员13人,由我校文史学院、传媒学院教师,以及其他5所院校、传媒机构的相关专家组成,职称分布均匀、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潜力较大。此次活动是甘肃城市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举行的第一次大型学术交流活动。

撰稿:李晓梅  审核:段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