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孙明君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文史学院 来源: 时间:2018-09-11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9月 10日,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孙明君教授应邀来校,为文史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传统文化与古典诗歌”的报告。

报告中,孙明君主要就中国传统的儒释道文化与中国文学的关系进行了精辟的梳理。孙明君对孔孟等儒家先圣的思想进行解析,揭示他们仁爱思想精神对以“诗圣”杜甫为代表的“人民诗人”的影响;从老子的“自然而然”到庄子的“物化”等思想,以及“诗仙”李白的纵放潇洒,生动地阐述了道家思想是如何塑造着中国文学;以佛教文化代表诗人“诗佛”王维的诗画相融为例,结合了甘肃、西藏等地佛教的发展,对佛教文化与中国文学的关系作了简要概括。孙明君深谙中国传统文化、风趣温雅,讲座气氛活跃,场内掌声阵阵。

报告结束后,文史学院负责人作了总结,点评了孙教授的讲座内容;同时,她向现场师生提出一个问题“在中国传统的‘诗圣’‘诗仙’‘ 诗佛’之外,我们是否应该还需要‘诗哲’?”,并希望现场师生深入思考、不断探索、做出解答。

文:魏强华  审核: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