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邢向东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方言研究所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11-29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应我校科研处、文史学院、甘肃方言研究所邀请,陕西师范大学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主任、我校重点学科汉语方言学首席专家邢向东教授于11月23日下午在校本部综合楼第一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谈方言调查与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的学术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莫超教授听取讲座并作了点评。他指出,文史学院的师生要在日后的学习研究中尝试使用动态观察、系统考察、历时、共时相结合等多种观察角度,保护传承方言文化。方言研究者要占有大量方言材料,才能触类旁通,在遇到问题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时灵活应对。

报告主要分为四大部分,分别从方言与方言调查研究、方言调查的意义、方言与中华文化、科学保护方言文化四个方面,以大量生动鲜活地实例阐述了方言调查保护与优秀文化传承之关系。邢向东说,保护方言,即是传承文化的“DNA”。保护方言不能仅仅停留在保存和记录上。只有使用方言,才能让方言活下来,而年轻一代大学生则是方言生存的关键。方言一旦消失,其所承载的文化也会消亡。既要“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又要“保护传承方言文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留住文化发展的脉络。

在互动问答环节,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踊跃提问,邢向东教授一一作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