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中兴通讯专家作专题报告

作者: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1-08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1月5日下午,中兴通讯通信工程专业建设委员会主任、教育合作中心经世学院院长、高级工程师刘鹏应邀来校,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作了主题为通信工程专业建设的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分行业发展、人才需求、课程体系建设三个部分。刘鹏以“十三五”规划纲要为基础,对通信无线、有线行业的发展远景作了详细说明,对移动、电信及联通三大运营商的无线覆盖发展现状及规划和中兴公司为此储备的设备及人力资源作了详细介绍。对人才需求问题,他首先介绍通信行业人才需求现状,而后分析了通信行业中电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制造商、通信项目施工单位、通信网络代维企业、通信网络服务商、通信产品制造商等具体企业的职能分工以及工程师、工程设计、施工、工程监理、售前售后服务、网络监控维护等人员岗位的需求情况,并对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方向做了建设性分析。他也对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与中兴通讯合作专业的课程体系建设、专业核心课程设计等做了说明,对IP网络课程、LTE移动课程、光接入课程、4G全网建设等课程的课程目标及教学设计进行了详细讲解。

报告中,刘鹏与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通过讲解和交流,各位老师对ICT行业背景和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学院目前进行的学科专业整合调整、各专业在通信行业中的发展前景、课程规划与专业建设的关系等问题有了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