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教授为地方学校做系列人文讲座

作者:文史学院 来源: 时间:2017-03-24

【字体:

阅读量:

近日,我校文史学院院长高原教授应兰州市城关区通渭路学区及五泉幼儿园学区邀请,为两学区教师做人文及经典研习系列性专题讲座。

今年年初,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高原教授应两学区邀请,结合自己对《论语》、《老子》及《弟子规》等经典的研读,并结合中小学师生的特点,在讲座中诠释了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与现实意义,指出要在青少年和中小学师生中开展经典诵读的实践中,树立文化自信,为青少年人生打下鲜明的中国底色。她希望,教育者们认清肩负的历史责任与神圣使命,自觉践行人文精神和职业操守,在校本课程里开发一批文化传承的优秀教材,精心设计传承普及与传播交流并重、学校教育与社会共同参与的教学内容与方式,确保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实践活动长期开展,成为广大师生不可或缺的精神滋养。

讲座后,教师们纷纷表示,高原教授的讲座深具高雅文化内涵,切中当前教育及教育者的实质性问题,使听者深受启示,引发思考。

据悉,本次系列讲座共进行五场,围绕教师的人文修养、职业精神、经典研习等展开,是继2015年后,高原教授第二次应邀为两学区教师做专题人文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