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副院长高原教授应邀为教育学院学生作报告

作者:教育学院院 来源: 时间:2015-09-24

【字体:

阅读量:

923日,教育学院邀请各学院院长系列报告第二场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文学院副院长高原教授为教育学院200多名学生作报告。

高原教授以“心优雅 行光华——道德原则皆是美容纪律”为题,运用多媒体技术,结合自己的读书心得、生活体验、社会感悟、教学体会,通过列举一系列中外名家生活故事、大师哲理名言,侃侃而谈、娓娓道来,论述了心优雅才能行光华的美容纪律。她说,很多名家大师,青年时并不美丽漂亮、英俊帅气,但因为按照道德原则生活、创造、努力、奋斗,到了中老年,反而气质高雅、人格高贵,突显成熟的优雅美丽,彰显成功的光华和帅气,写出自己的传记,供学界和民众拜读,传扬自己的作品,传播自己的思想。这是因为他们心理优雅,因此才能行为光华。反而很多青年时期美丽漂亮的女子,帅气英俊的男子,因为玩物丧志、玩人丧德,不学无术、不求上进,到了中老年便俗不可耐、俗气袭人,再也难登大雅之堂、难进高雅之所。再高价的美容,再高贵的饰品,掩饰不了内心的寒酸,掩藏不住行动的庸俗。美容的哲学在于优雅自己的心灵,折射行动的光华。

高原教授幽雅的气质、优雅的语言、广博的知识、广学的智慧,引经据典的讲述,抑扬顿挫的讲演,赢得学生阵阵掌声;与学生互动中的娴熟表达,在学生质疑中的稳健交流,使学生获得了优美的课堂教学享受和高雅的美学成果分享。

高原,女,1988年研究生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硕士学位。曾任兰州师专中文系副主任、兰州城市学院中文系副主任,现为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副院长、教授。主要任教和研究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史、美学,温情敬意于中国传统文化,致力于文化经典的现代传承。曾获得兰州城市学院名师、学术带头人称号,主持的课程获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其代表性论著有:《诗经研究误区综论》、《“隐逸”新概念与亦隐非隐的陶渊明》、《郭象足性逍遥论》、《痛苦化为美丽绝望变成升华——论陶渊明人生的幸福结局》、《泛农民意识颂歌——从中西方社会文化形态之比较看水浒传主题》、《小说中的绝句——论诗化小说世说新语》、《极高明而道中庸的天地境界——试析陶渊明诗二首》、《中国第一诗——陶渊明饮酒诗(其五)价值新论》、《中庸的陶渊明》;我审美 我存在》、《陶渊明论析——极高明而道中庸》。2008年著作《兰州赋》被广为传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