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二级学院开展线上教学研讨

作者:传媒学院、音乐学院 来源: 时间:2020-03-09

【字体:

阅读量:

3月6日,传媒学院、音乐学院、外国语学院分别召开视频会议,对第一周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对后续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研讨。

传媒学院组织各专业分别召开了线上教学研讨视频会议,学院四个专业30名教师参加了会议。各专业授课教师交流了第一周线上教学组织流程,完善了“课程平台+直播交流工具”双技术支持线上教学方案,分享了线上教学经验,探讨了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详细制定了解决预案。在交流中,大家认为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给教育教学带来是挑战更是机遇。教师们通过线上教学真正形成了“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重心从“备课”转变到了“备学”,关注点更多地转移到了学习过程组织、学习活动设计、学习资料准备、学习评价、学习辅导答疑。同时,各专业任课教师表示,从课程平台数据反馈和学生交流反馈来看,学生能够积极主动进行线上学习,学习态度端正,作业完成度很高,线上教学效果超出了预期,为今后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在学生返校后,将会进一步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走向深入。各专业在视频会议中还讨论了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毕业设计、考研学生复试指导、虚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等相关工作。

音乐学院召开了党政联席扩大视频会议,学院党政领导及各系系主任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线上教学开展一周来的教学效果,讨论了线上教学效果的评估问题。与会老师结合音乐学院实践课多的特点进行了深入研讨,一致认为要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教师们要严格按照教学计划授课,做好备课工作,对学生线上学习要提出明确要求,有些专业要多布置作业,加强练习。要加强线上教学的督导检查,通过开展过程性检查、介入性检查和结果性检查的方式,确保线上教学的质量。同时,教师们认为,教学效果的评价不能一刀切,要结合专业特点进行科学评价。会议还讨论了学院2020年招生计划和2020届毕业班课程增加学时后学时分配的问题,对近期学院领导线上听课、查课等有关事宜进行了安排部署。

3月6日,外国语学院召开学院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对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并向全体教师传达了学校教学督导方案和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安排学院督导工作组成员对所有课程进行在线督查,确保线上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学院还通过问卷星分别向本院学生和全校大学英语公共课学生发放了线上教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我院93.67%的学生认为专业课教师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较好或非常好,特别是直播课。公共课学生认为网络直播课和超星学习通网络课的教学效果较好,92%的学生认为目前《大学英语》线上课程资源充分,能够满足学习需求。问卷还对学生的网络状况、作业量、作业完成情况、听课状况以及课后自主学习情况等进行了调查。学院要求教师根据学生反馈的线上教学问题进一步调整和改进教学方式,同时开展英语、法语专业四、八级线上模拟测试工作,力求线上教学效果达到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