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塞哈萨克族大型传统歌舞走进兰州城市学院

作者:校团委 来源: 时间:2018-09-29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9月28日,阿克塞哈萨克族大型传统歌舞甘肃省学校展演走进我校,在校本部音乐厅精彩上演。演出由甘肃省教育厅主办、甘肃省民族音乐研究中心承办、兰州城市学院团委和音乐学院协办、阿克赛哈萨克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表演。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慕堂、牟录贵和师生代表500余人观看了演出。

演出在象征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民族舞蹈《喜庆的那吾热孜》拉开了序幕。随后,哈萨克族传统乐器冬不拉联奏《金色草原》、哈萨克人古代文艺传承者接班人别列克组合演唱的《灰骏马》《在那遥远的地方》、舞蹈《飘香的马奶》、歌伴舞《和谐阿克塞》等13个精彩的民族歌舞乐器演奏节目相继上演,把观众们带入了辽阔的草原,领略了草原的风情画卷,认识了热情好客的哈萨克人。

据悉,哈萨克族是一个酷爱音乐的民族,素有“骏马和歌是哈萨克的翅膀”之说。民歌在哈萨克族音乐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哪里有哈萨克族的毡房,哪里就有歌声。在2011年,哈萨克族民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孙霄、谌思洁  文:王道静  审核:晏德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