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师范专业认证暨省级专业评估准备工作培训动员会

作者: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9-21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9月19日下午,学校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准备工作培训动员会,邀请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甘肃省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万明钢教授,作了迎接师范专业认证准备工作培训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有明出席培训会并作总结讲话,校长助理张社平出席培训会。

15A4E

万明钢教授以“普通高等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和实施办法解读”为题,从认证背景、认证标准、认证办法、认证数据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师范专业认证的理念、思想、标准、程序、注意事项、准备工作。他说,师范专业认证与审核评估、专业评估的思想高度一致,就是推广学习产出的OBE教育模式,主张学生为中心,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

他指出,申请和迎接师范专业认证,首先要认真学习“三标准一办法”,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其次要认真做好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教学运行状态数据库、全国教师信息系统及其他各种信息数据库的数据填报工作,保证所有师范专业首先通过一级专业认证。同时,还要认真对照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方案、教学管理制度、教学运行过程与标准和办法的差距,修订方案、收集材料,根据数据库各种数据,做好申请报告和自评估报告撰写工作。

1099F

他强调,学校和各学院、各部门的网页要及时更新,特别是科研成果、师资队伍、专业发展;培养目标和课程方案一定要和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要求相一致,课程设计要与培养目标高度契合,与中学、小学、幼儿园教师的专业需要高度契合;教师队伍、教学材料、师范生源、课程结构、学生就业的比例一定要与认证标准和专业标准规定比例高度契合。

万明钢教授的报告提纲挈领、言简意赅,紧密结合我校师范专业的实际,紧密结合专业认证的实践,通报了省内外高校认证中的经验和问题,讲解了审核评估与师范专业认证的关系,为我校申请和迎接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各学院统筹开展审核评估、专业评估、专业认证解除了困惑。

11715

张有明指出,高等教育教学评估工作是国家和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途径,是全世界通行的教育管理措施,师范专业认证是教育部继教师资格证书考试制度之后又一项教师教育质量监控制度。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会议精神,特别是最近召开的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执行师范专业认证“三标准一办法”。要按照这些标准和办法,做好认证申请、数据填报、自评报告撰写、支撑材料表收集等准备工作。要通过专业认证,提高专业影响力、核心竞争力,提升生源质量、提升就业比率。各学院要充分研判自己的专业实力和特色,按照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并结合专业评估、专业改造、专业发展,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迎接审核评估打好坚实基础。

全校开办师范专业的各学院院长、教学主管副院长,各系(室)主任、教学科研办公室、专业负责人,非师范专业学院教学主管副院长,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公共教学部全体教师,相关部门部分处科级管理干部,教学督导委员会全体委员、部分教师参加了培训。

会议期间,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通报了师范专业认证准备工作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发放了各类认证文件,就教学运行状态数据库数据收集工作进行了安排。

审稿:张海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