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足迹:扶持建设专业巡礼】之十五——通信工程专业

作者: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7-24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以产教融合为杠杆  稳扎稳打  步步为营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巡礼

 

兰州城市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的前身是2003年设立的应用电子技术教育专科专业和2008年设立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以“一带一路”为背景,以“产教融合”方针为指引,为提升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校企合作水平,兰州城市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提高质量作为高等教育发展核心任务”,于2016年6月加入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合作协议》项目,与企业方共同开展ICT行业人才培养及ICT行业应用创新,经过专业遴选于同年12月列入兰州城市学院扶持专业建设计划。在保持原有“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求创新”的人才培养基础上,将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进行专业改造和置换成与其学科背景一致、专业特色更明显、与产业对口程度更高的通信工程专业,于2017年经过教育部审批并同年开始招生,目标培养具有较高职业素养与技术水平、一定工作创新能力以及国际竞争能力的信息类人才。

专业团队成员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调研。

   一、积极调研、多方讨论,确定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

在学校重点(扶持)专业建设工作的大力推动下,2017年1月至2017年3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领导带领专业建设骨干教师先后到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福建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汕头大学工学院进行了同行院校调研,学习以CDIO为模式进行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模式、实验室建设、校企合作以及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和成功做法。2017年1月至2017年5月,多次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及其合作企业进行交流,对目前通信工程专业人才的市场需求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同时,与历届校友进行访谈交流,获取更多能够促进人才培养的反馈信息。根据多方调研、交流情况,通信工程系教师和企业合作方高级工程师组织多次讨论,确定了基于CDIO工程教育模式、以就业为导向的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目标和 “3.5+0.5”的校企合作培养模式。

专业团队成员在福建工程学院调研。

二、深入学习、全面改革,形成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17年1月至2017年6月,通信工程专业全体教师对通信工程专业课程体系进行了多次深入讨论,结合在同行院校、中兴通讯的调研与交流情况,深入学习CDIO工程教育模式、参考面向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课程设置要求与标准,讨论确定通信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标准、毕业要求及其之间的矩阵关系、相关学科课程与专业核心课程的设置、课程群的构架以及研讨教改专项中的其他问题。围绕以就业为导向的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标准的关系、专业课程的设置与衔接等,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成员以及其他教师还在会下进行了大量的交流和讨论。结合其他多种形式的调研和评议,学院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关内容不断加深理解、进行反复修改。通信工程专业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于2017年7月8日下午在培黎校区教二楼五楼资料室举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通信工程学院院长王天宝教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线公司兰州分公司高工包静、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工段俊斌等专家应邀参会,各位专家对全面改革后的通信工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使培养方案得到进一步完善。

召开通信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三、求真务实、踏实进取,落实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

为实现通信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达到预期的毕业要求、体现新版培养方案的优势与特色,课程模块化设计、项目式教学设计、过程化考核强化与课程群功能发挥都十分关键,通信工程专业全体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相关单位和部门组织的教学改革培训及会议,先后派专业骨干教师到合肥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嘉兴学院深入学习,从中不断汲取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式、方法和手段,全方位建设专业课程。坚持标准化、一体化、全程化、多元化和网络化的“五化”课程改革要求,实施导、教、做、创的“四融合”教学模式,构建以工作过程和岗位职业能力为导向,体现职业、系统、开放特色的课程体系,以专业课程及相关实验课程为一级项目、课程群为基础的综合设计与实训项目为二级项目,以工程实践和毕业设计为一级项目,全方位落实CDIO工程教育模式。同时,结合教育信息化技术发展,积极建设慕课和在线课程,申报教改项目、发表教改论文,逐步推进标志性成果的积累与形成。

专业教师参加“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

   四、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加强实践环节与创新意识

根据甘肃ICT行业发展需求和产教融合基地的具体背景,通信工程专业充分发挥信息与通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特色实践实验场所的作用,坚持“来源于产业、植根于产业、服务于产业”的教学理念,秉承学校“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人才培养理念,以理论、实践、工程为核心要素构建项目导向式的人才培养模式,根据CDIO工程教育理念将通信工程专业的实践环节与产品开发生命周期(构思、设计、实现和运作)紧密结合起来,设计由基础性、设计性、综合性和专业创新性实践环节组成的基于CDIO的通信工程专业多层次实践环节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实践教学管理过程,充分利用校企合作的优势,共同开展项目设计,促进学生应用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同时,结合行业技术的发展需求,鼓励和组织师生积极参与各种创新创业竞赛或项目,不断选拔和培养有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优秀学生,分层次、分方向对号入座,配以适合的本科生导师、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使学生的综合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通过学科竞赛选拔优秀学生进行课外实践性活动。

   五、深谋远虑、积蓄力量,紧抓“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

为了保证师资力量与专业的可持续发展,通信工程系在甘肃省级教学名师雒向东教授的带领下,积极引进优秀博士,提高团队科研能力。在教学方面,基于CDIO模式的开展,要求教师从项目设计的角度具有更全面的知识、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及更高的责任心、成为项目的设计者和实施过程的监控者,通信工程系充分利用产教融合的契机,与企业工程师一同组建稳定的指导教师团队,并加强学校与企业的多层次、多方位合作,按照计划逐年选派教师,通过企业培训、项目合作、技术咨询与服务,强化通信工程专业任课教师与产业和社会的互动,了解企业对工程技术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及时掌握先进的生产工艺、生产技术,提高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为实施基于CDIO的通信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奠定良好的基础。

撰稿:通信工程专业团队  审稿:雒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