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城市学院2018年暑期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能力提升研修班开班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 来源: 时间:2018-07-23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7月23日上午,兰州城市学院2018年暑期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能力提升研修班开班仪式在逸夫图书馆六楼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校长张有明出席开班式并致辞。工程教育类重点(扶持)专业全体教师,全校教学管理人员,教务处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综合办主任、教科办主任、教学秘书、各系主任等200多人参加了会议。开班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牟录贵主持。

张有明在致辞中指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中心工作,必须通过强化专业建设才能牵住人才培养的“牛鼻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开展本次研修班的目的就是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他山之石攻己之玉,切实提升教师的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能力,提升教学管理人员的教学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全面推进全流程协同育人,全面优化校内教学资源,努力构建与本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与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相匹配的学科专业体系和人才培养结构,更好地为地方发展服务。他对研修班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珍惜机会。全体学员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专心听讲、用心学习、虚心请教、潜心体会,真正把专家讲授的知识和分享的经验学懂吃透,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去。二是明确目的。全体学员要通过培训,进一步开拓思维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真抓实干、砥砺作风,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塑造新气象、呈现新面貌、做出新成绩。三是遵守纪律。培训期间,全体学员要严格遵守上课纪律和作息时间。团结协作,互相帮助,不迟到、不早退,有事请假,外出报告;认真听课,做好笔记,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

开班仪式后,燕山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姜文超教授作了题为《坚守特色与质量——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推进工程教育实施》的报告。姜文超从“致敬初心与梦想”讲起,结合燕山大学在专业认证方面的经历和经验,从燕山大学工程教育模式、推进专业认证工作的做法、关于专业认证工作的反思等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在成果导向教育模式下,工程专业如何以学生为中心来开展专业建设。他指出,在当前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工程专业教育要积极由投入导向、课程导向的教育模式向成果导向教育模式转变。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教务处处长方睿教授作了题为《电子信息工程大学十年工程教育改革之路》的报告。方睿介绍了成都电子信息工程大学工程教育改革历程,在探索与实践阶段,以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为试点;在发展和完善阶段,以参加CDIO全球年会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在新工科建设阶段,以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为抓手。并说明了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展示了改革后的成果。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务处处长戴波教授作了题为《以专业认证和评估为抓手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报告。戴波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基本情况、工程教育改革历程及体会、专业认证评估促专业建设、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生为中心”课程教学范式改革、“新工科”探索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工程教育改革的历程及实践成果。他建议按照学校定位和培养目标培养合格的、社会需要的人才,并以会计专业为例具体介绍了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人才培养模式。他强调,人才培养模式的关键在于实习,并对实习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有效的解决对策。

贵州理工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芳教授作了题为《贵州理工学院基于CI-CDIO-OBE工程教育模式的专业建设改革与实践》的报告。邵芳从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选择、基于混合教学模式的课程建设、团队建设、双创教育等方面,介绍了贵州理工学院基于CI-CDIO-OBE工程教育模式的专业建设改革与实践的宝贵经验,分享了贵州理工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专业建设、混合式教育教学方式改革的先进成果。

报告结束后,校长助理张社平、教务处处长李生英、机械学院副院长同长虹、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雒向东、地理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常国华、培黎石油工程学院院长李鲤等同志就相关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

据悉,本次研修班分为教学管理人员能力提升研修班和工程教育类重点(扶持)专业教师课程建设能力提升研修班两个层面,共邀请来自燕山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贵州理工学院的14位专家来校,分别为我校的教学管理人员和十个工程教育类重点(扶持)专业教师进行共为期5天的培训。

文:燕晓鸣、曹岚、王斌、王琪、杨国萍、王跃蓁

图:宋福、王琪、杨国萍、王跃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