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龙在美术与设计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调研学科专业建设

作者:美术与设计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4-19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4月17日、18日,校长陈晓龙带领学位办、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等部门负责人在美术与设计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进行学科和专业建设调研。

陈晓龙在美术与设计学院指出,要适应经济社会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实现从以大学为主体的人才培养向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体的人才培养理念的根本转变,实现从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育教学理念向以学生学习效果为主体的教学理念的根本转变。在重点专业建设过程中,要按照内涵、质量、特色的要求,缩小专业外延,深化专业的内涵,实现培养目标、服务面向、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的“四聚焦”。在课程建设上要从培养提高学生的实际能力出发,从跟不上改变“大而全”的课程设计,实现“小而精”的课程设计。此次专业建设的重点专业建设和扶持专业建设中创新创业是教育发展的主流,各专业要清楚自己的定位,明确培养目标,注重内涵发展,在达到标准化建设的过程中取得标志性成果。

陈晓龙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指出,学科建设必须紧密跟踪国内外前沿热点,重视调研,集中精力搭建学科发展平台、打造学科发展团队、持续凝练学科方向、产出优秀研究成果,这样才能展开持续性的研究。专业建设始终要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建立学生能力培养与课程设置对应的矩阵关系,进一步加强校企之间的实质性合作,瞄准通讯行业需求,向行业、企业求教,做到企业项目教学与专业课程设置紧密结合,打造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聚焦培养目标、服务面向、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四大核心,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有序推进专业建设,为学校的应用型办学打下坚实基础。

调研中,学位办、教务处、招就处负责人分别对两个学院重点学科和专业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