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城市学院第三届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教务处 来源: 时间:2012-12-17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1214下午,兰州城市学院第三届教学工作会议在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幕。校党委书记王兴隆,校党委副书记王汝锋,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举科、张兴福、杨皖东、梁延堂,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莫超出席开幕式。全校各部门、各学院教职工参加了开幕式。王兴隆在开幕式上致辞,刘举科主持。

梁延堂作了题为《优化专业结构 深化教学改革 坚持内涵发展 提高教育质量》的主题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第一届、第二届教学工作会以来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和第一期教学改革工程的实施效果,分析了我校教学工作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学工作的七大根本举措。即一是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树立科学的教学质量观;二是系统总结第一期教改纲要实施绩效,全面启动兰州城市学院第二期教学改革工程;三是积极推进学科群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四是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突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导向;五是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六是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七是制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创造条件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还向近两年来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青年教师成才奖,校级考研工作先进单位、精品课程、教学团队、教学质量奖、赴新疆顶岗支教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的集体和个人,以及在国家和甘肃省多类技能比赛上获得优异成绩的教师,颁发了获奖证书、奖牌和奖金。

1215上午,在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优秀教师代表等138名代表参加的会议上,教务处作了《兰州城市学院第一期教学改革实施纲要》总结报告,并就《兰州城市学院第二期教学改革实施纲要》进行了详细说明,教学督导委员会则就《兰州城市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条例(修订稿)》进行了说明。之后,与会代表分组针对三份报告以及《兰州城市学院第二期教学改革实施纲要(讨论稿)》、《兰州城市学院教师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讨论稿)》、《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培训(进修)管理办法(讨论稿)》、《兰州城市学院中学教师教育专业职前教师课程教学改革方案(讨论稿)》、《兰州城市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条例(修订稿)》等五个文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位代表踊跃发言,针对学校以及各二级学院的教学改革提出了众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当日下午,各小组汇报了上午的讨论情况,14个二级学院作了教学经验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王兴隆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讲话,并就学习贯彻本届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重点围绕“一个核心”,结合学校实际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二是要切实强化“五个度”,以推进素质教育为重点,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五个度”即强化人才培养对社会需求的符合度,强化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职能对人才培养的支撑度,强化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运行等各环节与定位的吻合度,强化师资队伍、教学仪器设备、实践教学基地等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强化学生、社会对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满意度。三是要充分认识大学“三大任务”,正确处理“三对关系”,加快推进“三型一性一化”建设。“三对关系”即“破与立”的关系、“点与面”、“教与研”的关系。

他强调指出,抓好学校教学工作的关键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我校加强教师建设的总要求明确为:弘扬核心价值、关心爱护学生、跟踪学科前沿、采用先进方法、培养自修能力。